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卡司机”也能像“滴滴司机”一样抢单

“服务争效”提效率看效果增效益

“市民寻访小组”在江北区白沙街道桃源社区了解“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推行情况。记者 崔引 摄

    “民生小事”快速办结,矛盾纠纷化解只跑一地,“制度+感情”服务模式助推企业发展……昨日,记者跟随“攻坚一线看变化”市民寻访小组走访江北、镇海、北仑等地,感受“服务争效”带来的效率、效果和效益。

    江北区人大“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服务争效重在“效率”

    走进江北区白沙街道桃源社区日湖家园小区,印象最深的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居民楼的部分外墙有些斑驳,但小区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谁又会想到这里曾是江北区出了名的“洼地”,逢雨必积水,最深时达80厘米,管道污水反涌,居民苦不堪言。

    这样的尴尬,早已一去不复返。居民说,多亏了“代表夜聊”,通过人大代表将问题及时转给相关部门,经过协商,结合湖东路改造和雨污分流工程,在小区东西两侧增设了排水设施。

    这仅仅是江北区自2017年9月探索以“代表夜聊”为主要形式的“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以来,处理解决的一件民生“小”事。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9月至2019年11月,江北区共组织开展“代表夜聊”接访活动197次,参与的各级人大代表719人次,收集“民生小事”1595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1380件,解决率86.5%。

    镇海区矛盾纠纷化解“只跑一地”,服务争效贵在“效果”

    在镇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大厅“联合接访”窗口前,市党代表李建岚默默在一旁观察窗口工作人员是如何接待来访群众的,“回答很耐心,让人听了很温馨”。

    镇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是全省首个建成并实体化运行的县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目前已有信访、司法、教育、劳动仲裁等10余个部门联合入驻,通过“常驻”“轮驻”“随驻”三种形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

    “实实在在感受到‘最多跑一次’在基层的落地生根。”市人大代表张亚芬说,很多老百姓在遇到矛盾纠纷,找相关部门求助时,心里根本没有底,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出现,让老百姓“走进这个门,就能办好事”。

    集卡司机揽活可以像“滴滴”一样抢单,服务争效创在“效益”

    “通过对集卡司机的集中服务管理,不仅照顾到司机生活的方方面面,还能及时传达安全生产精神,为港口经济发展助力。”市民代表郁云龙一边拍照一边感叹。

    2013年5月,北仑霞浦物流园区成立“集卡司机之家”,采取“制度+感情”的服务模式,双轨同步建设集卡司机“有形的家”和“无形的家”,实现对区域内2000余名集卡司机集中服务管理。

    据统计,2019年“集卡司机之家”累计开展车辆常见故障维修、行车安全等司机专题培训22期,集卡司机趣味运动会、“安康杯”知识竞赛等活动10期,家庭亲子活动5期,对接帮助5名司机家属解决就业问题,圆梦76名春节留守集卡司机微心愿。

    2019年3月,“集卡司机之家”入驻“集港通”APP平台,实现物流企业与集卡司机的线上互动集约服务,集卡运输从在线派单到无人派单的智能化,信息平台把企业的运输任务通过数据发送到平台,集卡司机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型、工作时间等进行抢单,不但提高了物流的效率,节约了物流成本,改善了园区交通环境,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集卡司机的经济效益。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