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给宁波公安寄来三封感谢信

    为被骗企业保驾护航,为外籍人才高效办理居留证,为31年“黑户”找到回家路……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日,宁波公安频频收到群众寄来的感谢信,一封封信件情真意切,满满地全是群众对我市公安工作的认可和点赞。

    历时九年,

    慈溪经侦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10年9月9日,宁波一汽车零部件公司董事长叶先生报案称,当年6月,他被邻居戚某骗走700万元现金,此前还因为对方担保和被对方恶意转嫁而欠下1450万元债务。同年7月底,戚某潜逃,一批债主向叶先生上门逼债,恐吓威胁,同时还向法院提起诉讼,致使其企业及家庭无法正常生产生活。

    当时,正值叶先生创办的公司为美国特斯拉公司研发成功新能源电动汽车零部件,被该公司列入了全球十大供应商,进入大规模生产之时,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稳定发展。而这巨额资金的被骗和债务的催讨,差点将他的公司逼上绝路。

    慈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叶先生描述事件情况属实。案件承办人柴纪挺立即布控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2014年8月20日,潜逃四年的戚某在云南边境被抓获归案。然而,戚某不但不认罪悔过,退还赃款,还百般抵赖,抗拒审查。柴纪挺从“零口供”角度侦查取证,还原事实真相,历经九年终将戚某送上了法庭。去年12月18日,慈溪法院以合同诈骗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戚某有期徒刑15年。

    在这九年中,受害人叶先生的企业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跨国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1月7日,叶先生带领公司高层向慈溪市公安局和经侦大队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鄞州出入境“一对一服务”为外籍人才高效办证

    一边是在华居留证件即将到期,急需新办的证件,一边是迫切希望赶在新年前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急切心情。一名日籍人士原本为此进退两难,没想到鄞州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事如此高效,短短几天就为他签发了新的居留证件。

    这位日籍人士是去年11月24日来宁波工作的,此前曾有过多次在中国工作的经历。因为每次办理居留证件都要花费比较久的时间,所以他很担心这一次会因为久候证件办理而耽误归国时间,没法赶在新年前与家人团聚。

    上月6日,他到鄞州出入境窗口提出办证申请时,向窗口工作人员诉说了心中的忧虑和与家人团聚的渴望。工作人员表示,将充分考虑他所面临的困境,并请他耐心等待。让他惊喜的是,几天后,他就收到了新的证件。

    回国前,这名外籍人士特地写信表示感谢,说:“这次在宁波办理居留证件的过程让我十分惊喜!这次的经历也让我对宁波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更增添了我来宁波工作的动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鄞州出入境全力优化出入境各项服务举措,在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其中就包括创新优化外国人签证证件办理。据统计,去年共为36名外国人才提供了居留证件办理一对一服务。

    慈溪民警用心帮忙为31年“黑户”找到回家路

    2018年9月初,慈溪崇寿派出所民警胡松杰在下村走访时,得知四灶浦村村民姜彩郎家庭条件艰苦,村里想要帮他们办理低保,然而姜师傅妻子童阿姨(四川人)没有户口,无法办理。据姜师傅所说,之前两人结婚时,曾去过童阿姨家乡,但找不到童阿姨的身份信息。

    童阿姨的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口述,所以只能凭读音来搜索。第一次上门,童阿姨一口说出了五六个名字,包括她父母、姐弟的名字,然而查询无果。之后胡警官多次上门,询问其他线索,夫妻俩绞尽脑汁回忆出了一个模糊的地址。

    县城名字应该不会有错,胡警官再一层层往下搜寻发音相似的具体村庄,终于在四川省盐边县永兴镇下发现了一个名为苍蒲的村庄。但联系当地派出所,结果却大失所望。胡警官没有放弃,经过多次沟通劝说,过了2天,好消息传来了!

    原始档案里,字虽然有所不同,但一家五口名字的读音都符合童阿姨所说。进一步查证,那户人家确有个离家几十年的女儿,因为长年没有联系,前几年便将女儿的户口注销了。历时半个多月,童阿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人,也有了自己的身份,终于摘掉了“黑户”的帽子。

    在崇寿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童阿姨很快就将户口迁至四灶浦村。户口落实了,低保政策也立刻跟上。

    “我申请到了‘低保’,贫困的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感谢领导给我们培养了如此热心的警官,真真正正的将我们老百姓放在心里。”上个月,童阿姨请村干部帮忙给有关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满是真切的感激。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岑  冯罗鑫  王照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