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度湿度适合情况下冠状病毒可存活数天

出现这些症状必须去医院!

    针对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比如:病毒最多存活几天?宠物会将病毒传染给人?人和人保持多少距离合适外出或坐电梯需要戴手套吗?粪口传播将给疫情带来哪些困难?专家的最新回应来了。

    病毒最多存活几天

    如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这个病毒,它是通过飞沫和接触来传播的。飞沫的传播距离是非常有限,从人体出来以后很快就沉降了,所以不会在空气当中飘浮。

    飞沫可以沉降在物体表面,或者通过粘有病毒的手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

    现在研究发现,病毒在这些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在温度20℃的环境,湿度40%到50%,有研究发现病毒有可能存活5天。

    宠物和人之间会传染吗

    目前未发现宠物传染人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目前研究显示,冠状病毒有50多种,四个属,可以感染到很多动物,但这之间有物种屏障,并非随意相互感染,能感染人的只有7种,目前为止还未发现有宠物感染病毒,传染给人,也没发现患者感染,传染给宠物。

    出现症状要去医院隔离吗

    先根据这些情况进行自我评估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建议大家先做自我评估,如,有没有家庭成员共同发病、症状轻还是重等。若体温没有超过38℃、没出现过呼吸困难,可以早期居家观察,但是最好要单人间隔离,和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传染,注意手卫生等,同时每天监测两次体温。轻病人7-10天就可缓解,如果有加重,需随时去医院。各地要根据疫情情况来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