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潢五金厂的装配工到钢琴配件厂上班 餐饮行业的服务生成了超市里的理货员

“共享员工”模式解了双方燃眉之急

王蕊通过共享模式在“新公司”上岗。记者 陈烨 摄

    把轴钉拧在零件上,90个零件再一一固定到转击器。昨天临近中午,王蕊已在生产线上装配了10部转击器,按这节奏,一天能完成20多部,不亚于一个熟练工。昨天是她在宁波海伦乐器部件有限公司“入职”的第三天。

    王蕊是北仑新碶街道大港社区一家装潢五金厂的装配工,这几天,她通过“共享员工”模式在“新公司”上岗。

    疫情之下,有的企业迟迟未复工,“闲置”的员工面临着房贷等各种生活压力,而有的企业虽已复工,但返岗员工远远不够,产能、效率提不上。为解决这样的供需,我市部分企业开始对接资源,一批“共享员工”应运而生。

    “新公司”上岗,每天能挣200元

    “去年才买了房,每个月要还3600元的房贷,公司什么时候复工又不知道,就这么闲在家里,挺着急的。现在有活干,能贴补家用,心里也踏实些。”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宁波海伦乐器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见到了王蕊。她一手握着电钻机,一手拿过零件,通过轴钉将其固定在转击器上,动作流畅,操作熟练。

    因为工资以计件结算,每一分钟都很宝贵,记者对她的采访见缝插针进行。戴着口罩的她说着话,眼睛却始终注视着部件,双手并没有停顿。

    王蕊今年33岁,老家河南南阳,来北仑已有十来年,夫妻俩都在大港社区的企业打工,育有一子,今年9岁。

    这些年,王蕊换过几份工作,最后在一家装潢五金厂稳定下来,一干就是四五年。在这家企业,她是生产线上的一名计件工,装配零件,基本工资2000多元,多劳多得,一个月能拿5000多元。再加上老公的工资,夫妻俩月收入一万多元,省吃俭用,日子过得蛮富足。

    去年,他们把多年攒的积蓄一并拿出,咬咬牙贷款买了房。终于在这座城市有了自己的家,对他们而言,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可是,这场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这个家庭的生活节奏。在河南老家过春节的一家三口于正月初四就匆匆赶回,一回来就居家隔离14天,隔离解除后眼看着企业还未复工,心里急了。“企业还是给我们发工资的,但毕竟计件收入没了,可饭还要吃,房贷还要还的。”

    王蕊说,前几天看到大港社区发布的“共享员工”招募信息,她没多想就报名了。与她同批在宁波海伦乐器部件有限公司上岗的,还有好几个同事。

    原来就是装配零件的计件工,这会儿装配钢琴转击器,工序相似,对王蕊来说没难度,经简单培训后很快就上手。早上7点到岗,下午4点下班,她现在一天能装配20多部转击器。

    “跟熟练工相比,有差距吗?”“我就是熟练工啊!”听到记者这么问,她微微抬头,很自信地说道。

    在这里工作,每天能赚200元,只是老公企业最近复工了,白天家里留儿子一人,中午只能吃方便面。这是王蕊唯一感到歉疚的。

    28名“共享员工”上线,流水线产能提高7%

    “闲置”员工因共享模式先行上岗缓解了一时的困顿,对复工企业来说,同样也是解了“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采访中,宁波海伦乐器部件有限公司的王蕾告诉记者,他们年前订单就爆仓了,因为疫情原因还有60多名员工未返岗,特殊时期招工难,也不敢招,社区党委推出的“共享员工”让他们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下的用工需求。

    “目前在我们企业工作的‘共享员工’有35名,其中28人在击打器流水线上,另有7人负责打包、保洁和食堂分餐。”她解释,因为这批员工的加入,击打器流水线产能可以提高7%左右,待熟练以后估计能提高到12%。

    作为全国首个工业社区,大港社区共有500多家企业,截至2月16日,176家企业已复工。未复工企业的员工有临时入职的需求,已复工企业又出现“用工荒”,为此社区党委建立求职清单和用工清单,通过在企业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方式搭建平台,巧妙对接资源。

    目前,社区已有4家企业达成合作,“共享员工”60多人,主要从事产品包装、打包、处理辅料等简单工种。

    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复工防疫考虑,第一批“共享员工”经摸排,全都是未有重点地区接触史,未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安全人员。双方企业在建立临时合作时,由社区的法律顾问全程提供涉法咨询、用工对接等服务,同时明确薪酬发放方式、上岗时间及工作义务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