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鸭子是灭蝗界“天才”吗?
宁波“鸭兵”能出国灭蝗吗?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一一解答

奉化水鸭:我也是鸭子,请求代表祖国“出战”!

    近日,蝗灾威胁巴基斯坦。根据巴方需求,中国政府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抵巴。随后,10万“鸭子军队”就将出征巴基斯坦,助力灭蝗。20年前,“鸭子军队”就曾征战新疆,一举平定蝗灾,立下赫赫战功。

    为什么用鸭子灭蝗?灭蝗界“天才”名副其实吗?宁波“鸭兵”能申请出战吗?昨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卢立志一一解答。

    放一只鸭子相当于灭了蝗虫全家

    中国人自古以来积累了很多种方法对抗蝗虫灾害。

    卢立志介绍,科学防治蝗虫可以采用药物杀灭,也可以采用生物防治。从环保角度考虑,自然是生物防治的好处更多,“前者灭杀成本高,还会有农药残留;后者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能修复生物链,一举多得。”

    生物防治灭蝗办法,曾经也考虑过投放青蛙、鸟类。“它们也是蝗虫天敌,但纪律上属‘散兵游勇’。蛙和鸟类只能在指定区域灭蝗,一旦蝗虫转移,它们不会跟随作战。这样一来,就需要在新的受灾地区重新投放蝗虫天敌。一来成本增加,二来有些物种可能受环境限制,并不适合投放受灾区域。”

    相比之下,“鸡鸭军团”作战能力更胜一筹,“鸭子喜欢群居,管理起来比鸡更容易,生命力、觅食能力、抗寒能力强,适合野外生存。”同时,放一只鸭子相当于灭了蝗虫全家。卢立志给出数据对比,“一只鸡一天能吃掉70只蝗虫,一只鸭子则能吃掉200多只,拥有三倍作战能力。而且鸭子吃蝗虫完全是地毯式‘搜捕’,连蝗虫的蛹都不会放过。”

    鸭子简直就是灭蝗界的“奇才”

    绍兴鸭是目前主推的“灭蝗”主力军。“它们简直就是灭蝗界的‘奇才’。”卢立志说。

    绍兴鸭中的麻鸭体形大,捕食能力强,成为“灭蝗”首选,近几年被大量运到灭蝗“实战”中。麻鸭最辉煌的战绩是2000年,“当时新疆出现大批蝗虫。新疆很少有人养鸭,所以当时的‘鸭兵’全部从浙江空运,分批运送10多次,总计10万多只。”

    浩浩荡荡来到新疆的“麻鸭军”并没有显露“新兵蛋子”的稚嫩,不负众望在大草原上朝蝗虫们劈头盖脸飞扑,将它们一一变成肚中美餐。很快,蝗虫就被彻底歼灭了。

    更有意思的是,为了表彰“鸭子军”奋勇杀敌的赫赫战功,当时新疆治蝗灭鼠指挥办公室专门下达“表彰书”:鸭子捕蝗能力强、捕食量大、“军纪”严明,出动鸭子是草原清剿蝗虫、保护生态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宁波“鸭兵”也有希望申请出国灭蝗

    宁波历来都有养殖鸭子的传统,比如余姚有番鸭、奉化有水鸭、镇海有“青壳2号”。那么宁波“鸭兵”能申请出国灭蝗吗?

    卢立志说,镇海“青壳2号”与绍兴麻鸭同属蛋鸭品种,“目前来看,鸭子中数‘蛋鸭’灭蝗效果最好,战斗能力最强。我们也会做对比研究,看看是否还有比麻鸭作战能力更强的品种。如果宁波鸭胜出,那么也会在考虑范围内。”

    卢立志透露,按照巴基斯坦治蝗计划,首批预计出动10万“鸭兵”, “国绍1号”鸭苗将代表中国出征灭蝗,“鸭苗通过空运,一天之内就可抵达巴基斯坦。”

    不过“鸭兵”出征前,卢立志还要和国内外专家一起制定《牧鸭治蝗技术规范》,以便按照标准规范操作,“鸭子灭蝗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不同的蝗虫品种各有喜好和特征,蝗虫什么季节来?密度怎样?鸭子吃蝗虫后,对鸭肉有影响吗?这些都需要研究。”

    以此次帮助巴基斯坦灭蝗为例,专家们要先科学估算出蝗灾席卷而来的时间,“因为鸭苗经过一个半月的成长期,灭蝗能力才会达到最强,经过科学估算,我们就能预留足够时间,知道何时向巴基斯坦派‘鸭兵’最合适,以达到最好的灭蝗效果。”记者 吴丹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