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沙画师沈巧敏作品《致敬雷神山》上了央视网

演员王凯配音,讲述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故事

沈巧敏和她的沙画作品《致敬雷神山》(部分)。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慈溪沙画师沈巧敏的沙画作品《致敬雷神山》日前上了央视网,由武汉籍知名演员王凯配音,讲述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故事。这一幕幕生动的沙画画面背后,包含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我,来自辽宁,是中建铁投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在接到支援武汉的命令,我就瞒着家人偷偷买好了车票。过年前买的新皮鞋,因为走了太多路,已经开胶了。没事,能参加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我骄傲!”

    “我,来自天津,武汉有我的新家。大年三十,我和丈夫分别守在雷神山与火神山。本来计划着和家中四位老人一起吃顿年夜饭,说好的陪伴,我俩都食言了。老人却告诉我:团聚不在乎时间,你们尽管往前冲,家,我们替你们守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来自中国的大江南北,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雷神山医院建设者!”……

    这些可敬可爱的建设者,他们搭起的,是一座生命的防护塔;他们众志成城,共同凝聚成了中国力量。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宁波的文艺工作者也纷纷利用一技之长,彰显着社会责任和担当,沙画师沈巧敏就是其中的一位。她用自己的巧手,以沙画的形式描绘了让人感动的一幕幕,以此致敬在抗疫前线与病魔殊死搏斗的英雄们。

    沈巧敏是慈溪的一名沙画师。春节前她从湖北回到慈溪老家,《致敬雷神山》是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最后一天创作的,灵感源自她自己的切身体会。

    “隔离期间,我经历了从巨大的恐慌到理智面对和自我重建的过程。对于一名沙画师来说,面对孤独是一项基本技能,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常态。但是,因为隔离,有可能被不明情况的人视为‘危险分子’,成为大家恐慌的对象,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回慈溪那天,武汉封城。第二天就是除夕,原本和家人团聚的约定,沈巧敏主动失约了,她决定先自我隔离。不巧的是,隔离期间她还出现了感冒症状。沈巧敏回忆道:“慈溪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的抗疫工作非常专业。当他们全副武装地出现在我面前时,我震惊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见到真实版‘生化危机’。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他们早已进入了工作状态。一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排查病人,一边还要安抚病人的紧张情绪,以便患者配合就诊。从接诊到检查化验和诊断,医务人员在同一个地方一条龙处理。报告单立等可取,方便快捷。幸运的是,我没有发烧,到医院后,经过拍片、抽血、咽拭子等各项检查,我被排除了感染的可能。虽然只是患了普通感冒,但还是需要继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社区干部和医生的悉心照顾,让我感觉非常温暖。通过这次经历,我切身体会了紧张的医院抗疫一线。感恩所有医务工作者,在这个危难时刻为我们搏命。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沈巧敏介绍,沙画《致敬雷神山》的创作非常顺利,因为这是她发自内心的感动。她表示,今后还将创作更多沙画作品,来反映抗疫期间的人间大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