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首月人才市场大数据出炉:

企业就近招聘趋势明显手机移动端求职已成主流

今年新春首月,网站的人才活跃数、新增及更新简历数、简历投递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5.41%、58.76%、71.87%。

    农历春节后是一年一度的招聘求职旺季。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今年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陷入“招工难”“引才难”的困境。为此,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围绕企业需求,转变传统招才引才方式,升级打造多渠道、矩阵式、全天候的立体化平台。

    3月6日,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发布了新春首月人才市场大数据。

    举办了38场现场招聘活动

    为保障企业用工,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将所有2月的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网络对接,从1月31日开始,宁波人才网线上服务不打烊。

    2月17日,为环节企业劳动力紧缺、保障企业产能恢复,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开启了“不见面求职服务”,首日238家单位“零接触招工”,推出1305个岗位,需求3478人。之后,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按“分区、分时、分段”“不见面、不集聚、不接触”的原则,现场招聘会逐渐升温,并于2月29日举办了首场外贸专场现场招聘会。

    从2月17日至3月1日,市县联动累计举办了38场现场招聘活动,累计1169家单位参会,推出7219个岗位,需求总人数55748人,进场3316人。

    新春首月,网络招聘求人倍率为2.66:1,现场招聘的求人倍率16.81:1。近三年人才市场一直处于岗位需求人数大于求职人数的状态。其中,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招聘“分区、分时、分段”“不见面、不集聚、不接触”,因此提供的需求人数更是远远大于有效求职人数。

    月薪3500至4500元占比较高

    在薪资水平上,今年月薪3500至4500元占比较高,达到了三成多,比往年高了不少。原因一是企业复工复产对基础性人力资源的需求量比较大,二是中高端人才招聘活动还未大量开展。

    月薪4500至6000元这一区间段不论是现场还是网络,占比均在逐年上升;月薪6000至8000元今年占比也较大,三成以上;月薪8000至10000万元的占比今年来也有所上升。

    学历结构上,网络招聘中,硕士及以上占比2%,专科占比39.57%,本科占比26.75%,专科以下占比16.13%;现场招聘中,硕士及以上占比0.13%,专科占比32.74%,本科占比16.12%,专科以下占比32.26%。

    可见,本科和专科学历是人才市场的主要需求。今年,网络招聘中硕士及以上占比需求量略有提升,现场招聘中专科及以下的需求量较大。

    就近化社群化招聘求职趋势日渐明显

    与此同时,企业就近招聘趋势明显。“不见面求职服务”统计数据显示,市县两级人才市场呈此消彼长态势。市本级人才市场相对平稳,区县(市)人才市场“不见面求职服务”活动的进场人数均高于市本级,尤其是北仑和宁海。

    随着智能手机和线上招聘工具的普及,手机移动端求职已成主流。宁波人才网统计数据显示,节后通过手机端新增及更新的简历数占全部网络招聘的74.72%以上,71.93%的简历投递行为发生手机移动端。

    而中国宁波人才市场推出的微信社群化对接模式、媒体联动多渠道精准宣传,都加速了招聘求职信息传播,人群标签化、类型化特点显著,招聘求职的针对性更强。

    提醒

    每周举办四场现场招聘会

    3月起,中国宁波人才市场每周三、五、六、日9:00-12:00在宁波国际会展中举办现场招聘会。

    需要提醒的是,参会的求职者需持本人身份证参会,并出示宁波甬行码(健康码)绿码;全程佩戴口罩,进场需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场;如遇心仪岗位,有其他求职者在洽谈,请保留一米安全距离等候;请自带水杯。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