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线下走到线上 从幕后走到前台

疫情下,商贸企业老总直播卖货爆红

营销专家:“直播带货”本质上是一场全流程的销售革命

直播中金诚汽车副董事长金磊(中)和同事一起跳起了“雨伞舞”。

    前不久,一些实体企业老总在朋友圈带货的消息,引发了诸多关注。记者注意到,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甬城不少商贸企业,更有不少老总亲上阵,通过在线直播或小视频等新媒体的方式,为品牌刷脸,为卖货吆喝。

    从亲自直播砍价到研究李佳琦

    疫情下的商贸企业老总们很拼

    “我今天在直播间就是负责一件事,给大家砍价,而且要拿出屠龙宝刀砍得深一些,力度要更大些。”前几日,一场特殊的直播在某视频网站上播出,整个直播的巅峰浏览量达到近10万。参与直播,直言带了“屠龙宝刀”为大家在线砍价的,不是一般的网红主播,而是苏宁易购宁波地区总经理任伟。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首次上直播带货的任伟拿下了120部华为手机、43万元美的品牌商品、39台海信空调。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自诩为直播“练习生”的任伟直言很惊喜。“产品介绍上我还算是熟练工,不过直播是人生第一次,那些直播上的专用词语以及如何带动氛围、跟观众保持互动也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但这些恰恰是拉近直播端和观众距离,让他们对你产生亲切和信赖的重要方式。”任伟说,为此他专门请公司里有直播经验的同事给自己上了课。

    “在直播间和消费者对话,一切都需要直接,因为你的价格是不是走心,产品是不是对胃口马上就能反应到实时的销售数据上,这点和以往传统的销售模式太不一样了。”任伟说,疫情期间虽然增加了零售业的销售难度,但也促使苏宁及时转换思路。

    因为疫情影响,这个“春节档”苏宁易购宁波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四成,不少家电品牌商也对未来几个月的走向有些迷茫。“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春季是个至关重要的节点。我们现在做这个事,就是想拿出一个态度,大家一起努力共克时艰,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同样以老总身份积极参与到新媒体模式中的,还有浙江农资集团金诚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金磊。上周,一段金磊参与的“雨伞舞”在车商群和车友群里传开了。很多人表示难以想象印象中一直温文尔雅的他,也带头玩起了抖音。

    受疫情影响,作为传统销售行业的汽车4S店和很多商家一样,也面临着客流量断崖式减少的困局。中国流通协会最新调研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15时,包含北、上、广在内的20余个省(区、市)的8095家4S店的综合复工效率仅为36.6%。

    “客观条件暂时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从其他方面发力。”金磊说,在线销售并不是一个新鲜词,不过在这次疫情之下,情况又有了新的不同。“尽管目前并不能看出做抖音或者直播,能给门店带来多少销售量的转化,但此举不管是从品牌维护还是客户服务上,无疑都是一件值得让我们去做细的事情。我相信他也会是未来的趋势之一,所以作为老总我有责任带头先玩起来。”

    不过,金磊也坦承,为了研究短视频,以前很少刷抖音的他现在已经开始研究李佳琦了。“一条好的短视频或直播,门道真的很深。所以现在有空我就会去研究下李佳琦这样的的短视频红人,看看他们是怎么在操作的。”

    疫情倒逼线下商贸企业做出相应改变

    加速了一场全流程销售革命的推进

    疫情打乱了很多线下商贸企业的正常运行节奏,也倒逼着他们做出相应的改变。记者留意到不仅在汽车、家电这种大件零售领域,宁波很多服饰、医美、餐饮等行业,老总们亲自上新媒体带货或者为品牌刷脸的个例也在不断涌现。

    来自淘宝直播的数据显示,2月份,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环比增幅719%,在淘宝直播上“云生活”的用户增幅153%,100种线下职业,在淘宝直播上开启“云开工”。

    对此很多人觉得,本来应该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更重要的决策上的老总们,现在却要亲自上阵站台,颇有些“天子守国门”的悲壮。也说明疫情之下,这些行业所受的冲击确实是巨大的,不得不搬出老总来导流。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方式更多的是顺应了时代的变化和需求。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幕后走到前台,疫情让这些行业备受冲击,却也让它们看到了另一道门。

    营销专家朱美燕认为,对于传统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看得见的趋势。“我觉得老总们早就应该出来了,作为一个企业的最高领导者,他们也是第一形象代言人和第一推销员,在目前这样的时刻更肩负着销售和推广的责任。”

    另外,他也表示,“直播带货”表面上是找个人出镜推销产品,但它的背后则是一个多维度、全流程的销售革命,要想在新零售时代,在网上把东西卖掉,更需要相关行业企业对销售全流程的再造。

    而在疫情影响之下,也能推动行业对自己拓展业务的新认知。例如如何进一步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利用短视频等新型传播工具等。任伟告诉记者,事实上这样的变革迟早要来,只不过疫情加速了这个过程,让三五年之后的事情提前摆到了大家面前。“所以老总带头也是一个企业愿意迎接新事物,接受新转变的积极信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