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7日入春这里的油菜花 像是打翻了

“调色盘”

春天才刚来,宁波植物园里的油菜花已经开得气势磅礴。 记者 崔引 摄

    3月7日,入春。

    和常年(3月12日)相比,今年的春天提早了5天。

    冬天选择跌至谷底的低温来“告别”。

    来自市气象台的实况统计显示,3月6日,全市各地最低气温均不足4℃;最高的是宁海,3.5℃;最低的是镇海,仅有0.8℃。

    刚经历的这个冬季,创下了“三宗最”:

    平均气温历史最高,达到9.3℃,比常年偏高2.8℃;

    极端最低气温历史最高,为-3.2℃,出现在2月1日的镇海;

    低温日数历史最少,市区0℃以下的低温日数只有3天。

    总而言之,这个冬季是我市有气象记录(1953年)以来最暖的冬季。

    虽然才刚刚“官宣”入春,但在自然界,春的气息已经无处不在。

    3月4日,宁波植物园,油菜花开遍山坡。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油菜花的美,胜在金灿灿的一大片,气势磅礴。

    不过,在满山坡的油菜花中,有一些“不一般”的身影:白中透绿,黄中带红,黄中带褐……

    是不是很少见?植物园园艺部高级工程师徐绒娣说,这些也是油菜花,不过是变异后形成的园艺品种。

    “官宣”入春,很重要的一个“门槛”是:从3月7日开始,我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将稳定高于10℃。

    早就已经备下的春装,终于有“用武之地”了?可能还是得挑个“好日子”。

    随着春天的到来,白天气温的回升比较明显且稳定。3月7日到3月12日,我市最高气温基本稳定在15℃-16℃,最高可升至18℃左右。

    不过,穿衣出门不能只看最高气温,更要考虑日温差。

    3月7日到3月12日,我市最低气温基本维持在10℃-12℃,偶尔也会有“意外”,像3月11日,预报的最低气温仅有5℃左右,日温差达10℃以上,就不是一件春装能对付的。

    穿衣出门还得看看天气。阳光明媚,还是阴雨绵绵,会给体感带来比较大的差异。

    3月7日夜里到3月9日,我市都将会是阴有雨的天气;3月10日后期到3月12日前期,雨止转多云;3月13日起,阴雨又将卷土重来。

    这也难怪人们有时会用“春无三日晴”来形容春天的善变。

    充满希望的春天来了,大家要好好珍惜啊,毕竟我们宁波的春天,可能说走就走的。

    中国天气网曾对宁波一年四季的变化做过一个大数据分析:

    1951年-1960年,春天是最漫长的,有81天;

    之后,春天不断“缩水”,1981年-1990年,1991年-2000年,均只有75天;2001年-2010年,只剩下73天;而2011年-2018年,继续“缩水”至71天。

    “缩水”的不止春天。从中国天气网的大数据分析来看,宁波的一年四季中,秋季和冬季总体也呈“缩水”,唯有夏季“待机能力”不断加强。

    不知道今年的春天又会是怎样呢?  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