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3·15消费者权益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泳馆开不了、健身房去不了、理发店关门……

疫情期间预付卡消费如何处理成热点

“星空国际”理发店旗下7家门店全部关门,企业负责人失联。记者 朱立奇 摄

    疫情期间要减少人群聚集,减少出门,很多营业场所只能关门停业,美容美发、健身、游泳等预付卡消费行业面临很多问题,有关预付卡的消费投诉在疫情期间成为热点。

    办了健身卡,担心会所会不会关门

    家住海曙区的张女士原本计划好了开春开始学游泳,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耽误了。

    “我是2019年12月31日,看到商家在搞优惠,就在家门口的健身会所找了私教学游泳,一共是12节课。当时,教练服务态度很好,总问我什么时候有时间去学。”张女士告诉记者,但春节前她忙着操持家务,外地老家的亲人还要到宁波来过年,她就打算过完春节再学。疫情发生后,她学游泳的计划也暂时搁置了。

    张女士说,她办的是半年游泳卡,需要私教进行指导。“游泳馆现在还没开门,我的卡到今年6月就会到期,虽然可以延期,但到现在健身会所也没有给我一个确定的期限。我很担心,预付的钱会不会打了水漂?”

    高女士也在这家会所健身,花了2000多元办了一张三年卡。“现在会所的经营成本很高,租金贵,人员开支也不小。就算因疫情关系会所给我的卡延期了,但万一会所办不下去关门了,老板跑路了,我该怎么办?毕竟,现在各种理发店、健身会所老板跑路的事情时不时就会发生,我现在很担心。”

    理发店换老板,消费者抱团维权

    家住盛世天城小区附近的多名消费者反映,小区附近的“星空国际”理发店换了招牌,老板也换了,他们之前办的预付卡不能用了。据了解,“星空国际”旗下的7家理发店已全部关门或转让,企业负责人曹某也无法联系。随着疫情消退,消费者准备继续抱团维权。

    一些涉及教育机构的预付款也存在问题。疫情期间,韩女士收到江北区人民法院暂缓开庭的通知。此前,韩女士给孩子在江北“星空娱乐”培训机构预付了近万元学费,课程没上完,培训机构就经营不下去了。为了挽回损失,韩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向该培训机构预付学费的家长,也准备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最新发布的《宁波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服务类消费投诉同比上升13.9%,预付卡服务消费投诉占了相当比例。在预付卡服务消费投诉中,美容美发服务排在前五。疫情期间,12345热线接到关于预付卡的投诉比平时有所上升,成为近期的一个投诉热点,投诉主要集中在价格以及预付卡到期如何延期等方面。

    预付卡消费的商家也在叹苦经

    面对众多消费者的投诉,预付卡消费的商家也有很多苦处要诉说。

    目前,处于负面清单的游泳池、瑜伽馆和健身会所等机构,尚未复工。何时开业,要以政府有关部门的通知和公告为准。银吉姆和威迪斯这两家连锁健身机构近日再发通知:“什么时间开业以公众号通知为准……根据疫情和相关部门要求,决定是否继续延迟开店。”

    “我们的日子很难过啊!”威迪斯负责人陈磊表示,“目前停业的状态,对健身会所的影响特别大:一方面,场地租金、人员费用还在继续支出,压力很大;另一方面,我们的卡全部是预售制,没有新的客源,没有私教会员来消课,现金流就会出现问题。”

    面对疫情,银吉姆宁波区域健身会所负责人娄林表示,2月份他们少了约1亿元现金流。娄林分析认为,健身行业非常依赖现金流,因为产品均为预售,2020年第一季度的现金流将大幅减少。“中国健身行业一直以来就举步维艰,这两年大家的健身意识加强,形势有所好转,但人员工资提升、房租居高不下,再加上各家机构打价格战拉客源,整个行业的盈利面并没有变好。”娄林说,“现在因为疫情无法营业,会员肯定会所有流失,健身卡还要延期,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要承受巨大压力。”

    至于会员卡延期多久的问题,一些健身机构表示,具体细节还要和会员进行协商。

    律师说法:受疫情影响,可以协商退款

    记者从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会员期限延期,他们已在进行积极协调,希望商家和消费者互相理解,一起处理好相关问题。

    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韩志清律师认为,消费者在维权时要注意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如果要退款或者退卡,疫情期间属于不可抗力因素,退卡时这部分时间要被扣除,比如说,疫情实际发生时间为3个月,那么3个月是不能退款的。二是顺延问题,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开发布的信息来确定,具体延期多久,不是单方面说了算。三是疫情属于特殊情况,商家也有损失,具体情况要双方协商解决,有比较大的灵活性和特殊性。如果实在协调不下,可以考虑走法律途径。

    记者 毛雷君 朱立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