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游宁波,你“预约”了吗?

3月21日,游客在奉化林家村桃园游玩。记者 鲁威 摄

    春光灿烂,宁波多地陆续呈现花海胜景,但不少市民发现,一些景区、赏花地并非“想进就进”。记者采访获悉,随着疫情影响逐渐缓解,为了引导游客安全有序出游、促进旅游消费,我市多家景区和热门赏花地陆续推出了预约、限流等措施。

    赏花需预约、限千人进村

    作为全市最大的油菜花赏花基地,奉化大堰西畈油菜花赏花基地眼下正值盛花期。该基地于3月初率先宣布今年实行实名预约制,每天仅限1000名游客进村。由于名额有限,很多游客提前一周便开始预约。

    3月21日,记者在奉化大堰镇西畈村看到,游客进入村子需要出示绿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现场除了奉化本地游客,还有来自鄞州、海曙等地的游客。“平时游客数量还好。从近两个周末的预订情况来看,比较火爆,有的游客预订了好多次都未成功。还有不少游客未预订,只能在外围观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开园前有了限流预告,所以最近到访的游客量基本上比较平稳,景区内没有出现拥堵聚集的现象。”

    当天下午,记者又前往奉化萧王庙街道林家村王家山。王家山虽无需预约,但现场实施了限流措施。记者在赏花点看到,村道旁的停车场已停放着数百辆汽车,保安在现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并对步行游客进行分流。村里的停车场以及村子附近沿途车道均挂出了限流公告牌。记者发现,并非全部游客都前往王家山,很多游客避开了人群到附近的桃园观赏。

    “3月14日起,林家村王家山桃山周边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各类流动摊贩在赏花区设摊经营,游客前往需自备食物。”现场工作人员说,“而且,赏花仅限从林家村西入口、王家山入口、牌亭村入口进入。”

    游览期间,保安人员盯得挺牢。在王家山入口,记者看到数位保安正仔细检查游客甬行码,并测量体温。几名未佩戴口罩的游客被禁止入园,只能返回。

    赏花、放风筝、拍照……记者沿着步道上山后看到,客流分散在观景平台及凉亭等各个区域,当凉亭、部分狭窄的山道上偶有聚集现象,保安立即上前引导分流。

    “现场有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客流情况。如果发生聚集拥堵现象,安保人员会第一时间疏导。这两个周末赏桃花的客流虽然很大,但尚未达到限流条件。”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周末“游客潮”有效缓解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超50家景区恢复开放,每逢天气晴好尤其是周末,客流小高潮频现。仅上周末两天,总客流量已达到60000人次以上。

    对此,有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了担忧,“花季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尤其是周末的赏花客会越来越多,但多数游客并不习惯提前预约,多数都是到了现场才预约,我们在现场疏导和管理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部分热门旅游地附近,虽然工作人员不时在现场劝返摆摊商贩,但还是有不少流动商贩“冒险”在此逗留。

    随着出游量逐渐加大,也有不少游客提出,往年热门景点的游客都以数万计算,今年陆续限制入园人数,“根本预约不到”等吐槽声也不绝于耳。“我们还是希望游客能错峰游玩,尽量避开车流和客流高峰期,远离人群。也可以选择人少的赏花点游玩。”业内人士以桃花举例,宁波除了奉化林家村,宁海胡陈、慈溪掌起、奉化溪口莼湖等地均有大量的桃园。

    3月21日,宁波发布重要通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对此,接下去,各地景区是否还需要限流预约?当天,记者从多个赏花点和景点了解到,目前限流预约制度将继续执行,具体何时解除,得看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客流情况。如果客流较大,产生聚集现象,还是会及时进行限流。

    记者 谢舒奕 鲁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