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岁男子肚子胀大 多个脏器报警

看病理医生如何抽丝剥茧找出罕见病因

◀汪春年医生在看病理组织切片。

    手术中切除的整个肿瘤、部分病灶组织、穿刺检查中获取的脏器组织碎片……宁波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组织病理科医生每天和这样的标本打交道,一年累计超过30万例。组织病理科负责人汪春年从事病理工作20年,她说看组织切片,要从细微之处的蛛丝马迹寻找到发病的真凶,凭借的是多年积累练就的眼力。

    汪春年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印象深刻的“烧脑”病例。

    “那是一位30岁的男患者,因为严重腹胀入院,化验检查发现谷丙转氨酶、胆红素增高、碱性磷酸酶增高等,种种检查结果指向患者的肝脏出了问题。患者这么年轻,病情这么重,很让人揪心。”汪春年说,这位患者没有乙肝病史,也不喝酒,主管医生判断这可能是一个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为了确诊,医生为患者做了一个肝脏穿刺,希望通过病理检查得到一个确切的结论。

    第二天,这位患者的组织切片送到了汪春年的显微镜前。“这位患者的肝脏其他部位都没有问题,门管区有细胞增生,还出现了本不该出现的胆管上皮细胞。”回头查阅患者的病历资料,汪春年发现这位患者的肝酶虽然升高了8倍,但是胆酶的指标升高得更高,有十几倍之多。加之检查发现自身免疫性抗体没有问题,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诊断无法成立,汪春年怀疑患者的病因可能不在肝脏上。

    难道是胆道的问题?查看患者的胆道检查,没有特别异常,只有轻微的炎症。汪春年继续查阅患者的病史寻找线索。她发现,这位患者有3年糖尿病病史,一年前因为右侧颌下腺肿块做过手术,此次左侧颌下腺又有肿大,入院检查发现胰腺有一个肿块,最近一段时间有眼睛发干发涩的症状,眼干、胆道、颌下腺、胰腺……一个个看似毫无关联的线索在她眼前滑过,突然,一个罕见病的名字在她的脑海里闪现——igG4相关性疾病,这种疾病累及的器官和这位患者的问题高度重合,难道患者一年前的颌下腺手术就和这个有关?

    为了求证自己的猜测,汪春年联系这位患者的主管医生,从当年患者做颌下腺手术的医院调取手术切片。果然,通过免疫组化检查,在里面发现了igG4阳性细胞,虽然数量不多,但可以验证汪春年的思路是正确的。

    再次把患者这次肝穿刺的切片做了同样的检查,发现了大量的igG4阳性细胞,这位患者的病因终于真相大白,这就是一位igG4相关性疾病的患者。

    “这是一种新认识的疾病,我们也是在几年前的一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了解的。”汪春年说,这种病因为罕见,临床医生很少了解,中心一年诊断30多万例组织切片,每年也就只发现3~4例这样的疾病。

    后来,医生按照igG4相关性疾病对这位男患者进行对症治疗,疗效非常好,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控制。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谢鸣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