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人物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核”社区书记邬宁崖:

恨不得把居民和社工都护在身后

前段时间,邬宁崖(右)在布置工作时拍摄的照片。

    “其实我真的没做什么,你看到的那些,都在我的职责范围内的。我们的党员志愿者和居民,还有社区的85后、90后,他们在这次防疫中挺身而出的样子,才真让人感动!”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宁海跃龙街道兴圃社区办公室,党总支书记邬宁崖正在布置工作。对于记者的采访,她笑着摆摆手。

    作为兴圃社区4275户居民的“大家长”,她一直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大会小会紧急会、来甬返甬人员信息、消毒测温送物资、私聊群发广宣传,都需要她的操心和部署。自大年三十至今,她只休息了两天半。

    认真、负责,是居民对她的评价

    兴圃社区共有4275户居民,其中11个封闭式小区,104个开放式楼道,1690户落地房。自接到防疫指令后,邬宁崖迅速开始行动。兴圃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共设置了6个卡点,从宁昌路到兴圃巷,从正学路到外环路,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为了守护好辖区,她积极招募党员志愿者,联合县圃村、北山村、辖区警务室等,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建立登记台账,确保不漏一人。

    “早在1月23日,邬书记就挨个给小区打电话,提醒我们要注意做好防疫准备。我们接到电话之后,马上就行动起来,买口罩、买消毒水和其他防疫物品,在物资还没那么紧张的时候,我们就作了贮备。”提起邬宁崖,红枫公寓业委会主任王志鹏连连点赞。

    “邬书记做事情很认真,非常负责任。”在兴圃社区,随意找居民聊天,说起对于邬宁崖的印象,“认真”“负责”两个词是出现频率最高的。

    用细心、温情对待居民和社工

    除了认真、负责,还有她的细心和温情。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下班时间接居民的电话是常态。

    “有些居民打电话来询问最新政策,有些来反映情况,还有对工作不理解来咨询,手机基本上每天要充电两次以上。”

    有一天,她接到电话,辖区有户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那时已是晚上7点,刚刚忙完到家的邬宁崖顾不上吃晚饭,戴上口罩匆匆找到了那户人家,核实情况,认真记录,做好隔离工作。晚上9点多,她才在办公室吃上泡面。

    第二天,她又交代工作人员每天给那户居民登记体温,做好追踪管理。

    “经过宣传,前段时间大家尽量在家不出门,但有些老人要出门买菜。每次听到他们给我打电话说,邬书记,你宣传说不戴口罩不要出门,但我们真买不到口罩啊。听了这些心里真是难受。”为此,她还自掏腰包买了300多个口罩,发放给有需要的居民。

    兴圃社区有12名社区工作者,其中一半以上是85后、90后。疫情发生后,她尽力将85后、90后护在身后。“上门送通行证、点对点排查、给居家隔离的居民家贴封条……邬书记总是她自己去做,怕我们害怕,也怕我们遇到危险。”90后社工鲍柯伊说,她印象最深的是,辖区的一户人家从重点疫区回来,因为家有孕妇,要去医院做糖筛。邬宁崖再次挡在了其他社工面前,上门点对点服务。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蒋攀 严颖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