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一角

    □陈红连

    最近一次去东钱湖,是去年年底的一天,女儿女婿陪同。

    那是一个冬日午后,天气晴好,太阳暖暖的,风儿也温柔。一行人来到环湖南路,漫步在东钱湖畔,随意自在,说着聊着,看湖面软风细浪,粼粼波光。一边是浩渺的湖,一边是静穆的山,穿梭在林木间,山的刚,水的柔,一一映入眼帘。不时有游人相遇,交集又分开。这个点上,游人不多,但也不少,散落在湖畔的草地、山头、礁石上,人观景,也融成了风景。

    走得累了,憩在湖边的礁石上。礁石多漏隙,形成一路路小水流,淙淙有声,经年风吹雨打,礁石棕黑,沿着湖边蜿蜒,像一条渐行渐远的泥土路。仰起脸晒太阳,湖上半岛近在眼前,很像一架飞机,停歇在湖面上,中间高,两翼低滑下来,弧线优美。满岛是草坪,其中的小路窄窄的,弯了又弯,黄绒绒的草皮间还有几簇绿。岛上多树木,高低远近,疏密有序,此时叶已离枝,枝干一根根伸向天空,好像不屈的挑战者,奋力向上,充满张力。

    一位小朋友蹒跚学步,呀呀稚语随风飘来,后面跟着年轻的父母。孩子看见我闲坐,硬要模仿,手脚并用爬不上礁石,又拒绝父母的帮助,可爱至极。一群年轻人围坐在高处,打牌、吃零食,嘻嘻哈哈地笑,青春珍珠一样耀眼。一对胖胖的中年夫妇,站在不远处的大片苇花前,拍照合影。女儿跟着女婿学打水漂,女婿拿起薄且小的石子,斜着身子,长臂一扬,小石子跳跃着,嗖嗖嗖出去,一会儿不见了踪影。

    此时的东钱湖如一位美丽的少女,清纯脱俗。湖水清澈得让人安静,微眯着眼,晒着太阳,发发呆,想想小心事,是件幸福的事。冬日的风轻轻吹拂,湖水似掺入了碎银子,钻石一样闪动,在阳光的助力下,湖面明亮辽远,变换着各种蓝,水光潋滟,美得无法形容。抬头看,天也湛蓝,有丝丝白云,远处湖心,几艘白帆荡漾在涟漪的湖面上。

    东钱湖四面环山,这个浙江最大的天然内陆湖因此更加充满活力,烟波浩渺,气魄非凡。山有山的骄傲,浑厚坚毅;湖有湖的自豪,碧波灵秀;水依山,山临水,湖光山色两相宜。

    东钱湖是宁波名副其实的后花园,面积大,风景点也特别多。这里,仅是美丽东钱湖的一角,附近有水上乐园等景点,因为离家近,无数次光顾。春天,青山醒,新叶嫩,山花烂漫,鸟鸣啾啾中,阳光被风摇成碎金,洒落在游客身上。有放风筝的,有喘着粗气健身的,还有坐在山坡上彼此攀谈的,踏青、赏花、爬山、游湖,全都欣欣然。湖水好比一群睡醒了的孩子,一骨碌起床,一浪接一浪拥向岸边,似乎要赶上岸来跟游人一起追逐嬉闹。夏日,散步夕阳下,兴致来时,效仿旁人,卷起裤腿,赤脚涉水至浅滩处。清凉的湖水下,小小螺蛳匿藏在水底下乱石上,弯腰摸索,必有惊喜。燥热难挡的夏夜,也曾开车来到湖畔,站在观景台上吹风、乘凉,与相爱的人依偎。秋风起,山色斑斓,涛声拍岸,湖光山色里,绕着东钱湖晨跑,人生一大快事也。

    喜欢这样的东钱湖,美丽又大气,热情却不喧哗,豪迈中透出柔情,无瑕碧波,一遍遍安抚人的心灵。既爱慕她的妩媚,又敬仰她的宽广,像热恋中的爱侣,我时不时不约而来探访,见其姣美一角,已然陶醉。

    细思量,自难忘。小别东钱湖已经两月有余,转眼春天至,莫负春光,挑个好日子,再会东钱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