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乡村记忆 发挥山海资源 助推全域旅游

奉化裘村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马头村一角。 张锋 摄

    漫步奉化裘村镇马头村,满眼的青瓦灰墙、泥石板路。信步慢走,牌楼、石亭、池潭、古井……随处都是水墨风景。那一砖一瓦,无不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诉说着马头村深厚的历史积淀。

    马头村的发展,只是裘村镇挖掘乡村记忆,发挥山海资源,助推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黄贤海上长城、白岩山最美风车公路、“海韵渔歌”风景线……奉化裘村充分挖掘村庄特色,发挥山海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正在逐步形成。

    马头村的蝶变

    马头村东南面临象山港,东西各有银峰溪、洗脚溪绕村而过。马头村历史悠久,建村已有1000多年历史,至今保留着䴔䴖、马头两个村名。据记载,古名䴔䴖,建村伊始,因当地山明水秀,有一种叫䴔䴖的水鸟栖息和取食而得名。

    马头村目前仍保留着清末民初的古建筑4万多平方米,光华、贻燕、酒坊、后大院等院落,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格局,马头村因此成为人们寻找记忆的网红打卡地,是3A级景区村庄。

    千百年来,马头村几度起落,但始终延续着渔樵耕读、慈孝和乐的传统。岁月的沧桑,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印记,见证马头村曾经富足与繁华。曾经的马头村,是海防要地,防匪、抗倭的前哨,甬象古道、海上丝路曾在此设埠。如今的马头村,不仅拥有教师村、教授村、将军村等美誉,还赢得了文明村、小康村、美丽乡村、历史文化名村等殊荣。

    2013年起,裘村镇就以超前的眼光,对马头村数十处酒坊阊门等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着力打造以“水墨马头”为特色的,集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滨海乡村文化旅游景区,至今已投入3000多万元。

    其间,马头村又着力挖掘村史典故,大力发展滨海红色旅游,兴建红色印记馆、历史文化陈列馆……“水墨马头”艺术家驻留项目的引进,首个音乐创作体验营地的落户,让这座千年古村与现代艺术得以深度融合,实现了艺术创作、乡村生活体验、研习旅游、艺术交流、乡村度假等多项目的复合交融,节假日到古村游玩者络绎不绝。

    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马头村的蝶变,只是裘村镇挖掘乡村记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助推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依托象山港得天独厚的狭长形、半封闭海湾特点,以及区位优势,裘村镇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白岩山风车公路、横江湿地、水墨马头、高端民宿、海岛旅游等五大区块,建设了森林木屋、露营基地、渔夫与海、鱼排餐厅、憬漫别院、翘头民宿等基础配套设施,举办马头年俗文化节、黄贤馒头节等民俗文化节庆活动,策划拔泥涂、下小海、钓鱼虾等互动性、体验性强的活态风景,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推动乡村旅游向休闲度假型的转变。

    如今,裘村镇又明确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目标,已确定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党建引领、基础设施提升、百村景区创建、强村富民等年度项目130多个,通过挂图公示、定期督查、部门协作等手段,敦促项目顺利完成。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裘村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基本形成了全民共同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目前,全镇800多名党员志愿者,已在各村党组织的统一组织下,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河道巡护清理、植树绿化等义务劳动,推动农村环境面貌的持续提升。在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各村党员包组联户,宣传发动,监督指导,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100%全覆盖。

    与此同时,裘村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议事厅建设,设立道德法庭等举措,实现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有机融合。

    记者 程鑫 张仁刚 通讯员 陈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