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部“三角区”的痘痘不能随便挤?这是真的

    长了痘痘,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将它抠掉或者挤掉。其实,痘痘不能随便挤,尤其是面部三角区的“痘痘”。今天,我们来科普一下。

    抠痘痘会引发哪些危险?

    细菌繁殖引发感染 挤痘痘时, 施加在痘痘两侧的压力不一定会让痘痘“爆”出来,反而可能导致痘痘中所含的化脓性物质和大量繁殖的细菌向皮肤组织深部迁移,甚至伴随着毛细血管的破裂进入血液,引发更加严重的感染。

    产生痘印和痘坑 挤痘痘不仅仅会挤出脓液和血液,有的时候还会见到一些比较清亮的液体,实际上这是痘痘周围组织挤压受损伤时渗出的组织液。

    也就是说,挤痘痘会对周围组织形成挤压伤,反而扩大了损伤面积,甚至产生继发炎症后的黏连和色沉,也就是痘印和痘坑。

    因此,不建议大家去挤痘痘或者抠痘痘,这样不仅不会让痘痘消失,还会导致进一步感染。

    警惕!“危险三角区”的痘痘不能抠

    危险三角区:指面部鼻根与鼻翼两侧三个点组成的一个三角形部位,这个部位分布着丰富的血管与神经。

    挤压这个部位的痘痘时,过大的压力会把毛囊毛发皮脂腺单位挤破。而这种破裂,一部分向上,把里面的脓挤出来。

    但也有一部分痘痘当中的细菌和老废细胞会随着挤压破裂进入到毛细血管中,进入血液循环,造成更严重的感染,甚至导致颅内感染。

    因此,长在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痘痘,不能随便抠!

    如何努力让痘痘消失?

    调整饮食结构 研究表明,痘痘的产生与牛奶制品的摄入、食用高糖、 油炸食品有密切关系。这些食物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上调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的表达,引发雄激素受体活化 ,有很多痘痘严重的患者在停止食用以上食物之后,痘痘有了明显的好转。

    有的人认为吃辣会长痘痘,但目前根据医学统计的结果来看,并没有表明吃辣跟长痘痘一定有必然联系。

    慎重使用化妆品和护肤品 痘痘的发生和角质代谢紊乱,油脂分泌过于旺盛有一定的关系。

    如果全脸大面积爆痘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化妆,因为底妆会加重毛孔堵塞,卸妆也会对痘痘产生刺激。如果非要化妆,可以使用矿物质成分的底妆,对皮肤的刺激小一些。

    平时护肤可以选择具有控油抗炎 ,促进角质代谢功能的护肤产品。例如含有果酸,水杨酸等成分的护肤品。

    涂抹祛痘药膏 不同的痘痘可以选择不同的外用药品局部涂抹,如果是大红包类型的痘痘,可以使用维A酸成分的药膏,加速痘痘“成熟”。

    如果是小丘疹,往往代表痘痘伴随着细菌感染发作,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抗细菌感染类的软膏局部涂抹,加速痘痘痊愈。

    痘痘如何进行专业治疗

    如果面部有大面积痘痘爆发,或者痘痘红肿疼痛超过一周没有缓解,可以到医院请皮肤科医生帮助做清痘,加速恢复。切记不要在家自行清理,因为在家很难做到彻底消毒,还可能会对皮肤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清理后注意保护伤口避免感染,可以用疤痕贴类的凝胶贴片保护伤口,加速愈合,减轻伤口的色素沉积,避免痘印的产生。

    此外,正规医疗机构一些光动力疗法的美容治疗项目,配合药物治疗,也可以有效改善痘痘的困扰。

    本文专家:颜雅,南开大学医用生物材料博士

    ●身边的科普知识

    关于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以下哪一论述是错误的?(   )(单项选择题)

    A.化学家凯库勒梦见一条吞食自己尾巴的蛇,从中悟出了苯环的分子结构,可见灵感和顿悟在科学发现十分重要;

    B.在进行新药试验时,为了有利于推广应用,可以适当夸大新药的疗效;

    C.在科学研究中,机遇往往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

    D.随着科学的发展,新的观察发现有可能对流行的理论提出挑战。

    (答案:B)

    王元卓 洪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