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一早天作美,食客排队买烧鹅

    本报讯(记者 黎莉) 又是一年端午,或许是为了让宁波人能开心过个节,连日下雨的老天也放了半天的“晴假”。趁着这半天的时间,食客们抓住机会去排队买一份烧鹅回家,为端午节的这桌子菜,添上个圆满。

    端午节在宁波人眼中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旧时出嫁的宁波女儿在端午节这天要回娘家,女婿要挑“端午担”,而那些尚未“转正”的毛脚女婿,也需要挑“端午担”去讨准丈母娘的欢心。端午担少则四色,多则八色。其中鹅要成双,鹅头颈涂成红颜色,路上鹅叫得越响越好,称“吭吭鹅”。随着时代的变迁,活鹅逐渐被烧鹅等熟食制品代替。因此端午节吃烧鹅也就成了宁波人的习惯。

    要说宁波的烧鹅,一定绕不过“雄兴”这家店。昨日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张斌桥菜场旁的雄兴烧鹅时,老板熊先生刚刚歇下来。做了几十年,熊先生深知端午这天,烧鹅是宁波人桌上少不得的硬菜,因此有备而来。从昨日凌晨1点,店里就开始起炉,500只浙东大白鹅排着队“进炉深造”。

    “早上6点10分已经开始有生意了,没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好在我们家门口地方大,排个几圈倒也不会妨碍周围的交通。”熊先生笑着说,亏得上午没下雨,大家才方便排队买。

    500只新鲜出炉的烧鹅还没到中午就已经售罄,这个量比去年多出了100只左右。不仅是烧鹅,店里面麻油鸭也卖掉了200多只,其他诸如牛肉、鸡腿、鹅翅膀之类熟食也非常抢手。

    除了当仁不让的“头牌”烧鹅外,昨日其他的烤禽产品一样热销。例如被宁波的老饕称为“排队专业户”的兴宁烤鸡,上午10点多,购买烤鸡的消费者已经从店门口排到了解放南路上。老板王德荣告诉记者:“上午没下雨,生意确实很好,总店和南塘店加起来卖了四五百只烤鸡,比平时多了五成,比平时的双休日也多了三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