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出资搭建临时市场,让租户免费使用

确保消费者买到正宗奉化水蜜桃

    6月28日早7点,家住奉化区溪口镇的袁永吉一家四口,肩扛手提将天亮时刚采摘的一筐筐水蜜桃,装上本镇专业收购人国明的货车,这批水蜜桃稍后将运送至宁波市果蔬批发市场,当天即能摆上市民的餐桌。

    布依族小伙袁永吉今年36岁,原籍贵州。10岁那年跟着母亲来到溪口镇,4年前因湖山村老屋拆迁搬到了镇上,如今一家人在状元岙种植了10多亩桃树。

    说起水蜜桃,他心里有本账,“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溪口水蜜桃最大优势在景区游客多。我家每亩地40棵树,每棵树能产300多只桃,每只4两到8两,游客很喜欢我种的百凤、朝阳、琼浆、玉露4大品种,卖七八元一斤是常有的事。”

    袁永吉说,去年开始,溪口镇在景区边上,划设了一块桃农摊区,生意好得很。“端午节前,我参加摇号,抢到了今年的16号摊位。”

    28日上午,他还特地去摊区转了一圈,“摊位棚架已搭好,很快就能开张了。”接下来,水蜜桃将大量成熟上市,袁永吉对景区摊位憧憬满满。

    说起溪口景区的桃农摊位,原先是家名叫金海乐的服装厂所在地。“地块闲置后,临时作为停车场使用。去年,在该地块合理规划了一部分区域,改成临时交易市场。”溪口镇行政执法中心副主任江豪挺介绍,因市场靠近景区,初次试水就大获成功,今年早早就收到桃农的报名,6月中旬也定下来今年再启金海乐临时摊区。

    江豪挺介绍,本次租赁摊位免费,只收1000元履约保证金,租赁期满后未造成摊位损毁的,将无息退还。摊区的帐篷搭设、标识布置、场地安保及卫生保洁,都由溪口镇免费提供,桃农只需支付3个月销售期卫生管理费300元。

    政府出资搭建临时交易市场,让租户免费使用,这是为什么呢?

    盛名之下必有假冒者,奉化水蜜桃也一样,早在很多年前就有其他地方的桃子冒充奉化水蜜桃,不但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也让真正的奉化水蜜桃受到一定影响。

    “奉化水蜜桃这个响亮的品牌必须好好保护起来。”江豪挺告诉记者,他们在前期组织召开的“奉化水蜜桃自产自销会议”上,重点强调了保证品质的重要性,确保消费者买到正宗的奉化水蜜桃,打响奉化水蜜桃的名声。

    “如今,景区本地瓜果自产自销点,已经成为市民选购瓜果的首选之处。”江豪挺表示,临时交易市场内除了水蜜桃自产自销摊点外,行政执法中心还在市场西侧合理规划出临时摊位,专门供本地果农销售瓜果,同时有效减少了交通堵塞,营造出方便且安全有序的买卖环境。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霍卫国 单丹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