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记者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地下车库自来水管最近为何集体“出汗”?

听听专家怎么说……

装有通风设备的小区地下车库,冷凝水现象并不严重。

    近日,有读者反映,最近因为气温逐渐升高,一些小区地下车库的自来水管开始集体“出汗”,凝结的水珠都滴到了私家车上。“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业主们感到很纳闷。

    不少小区地下车库湿乎乎

    日前,记者来到世纪花园车库发现,尽管供水管道外壁已经包裹了一层厚厚的黑色保温棉,下方也已进行引流处理,但仍有水珠滴落。埋有管道的墙面上也出现大量水迹,剥落的墙粉影响了地面美观。

    记者又来到金色水岸、都市森林等小区,这些小区建筑年代与世纪花园相近,但地下室墙面并无潮湿痕迹,架空管道上同样包裹了保温层,也没有看到水珠掉落的痕迹。记者注意到,地下车库每隔一段距离都能看到一台除湿机。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小区地下车库冷凝水问题也很严重,不单是自来水管道,消防管道甚至是煤气管道上也有大量冷凝水出现。我们小区去年开始开启了地下车库口的排风机,还采购了一批工业除湿机放置在各个楼道口。业主们反馈除湿效果很好,今年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接到业主的投诉。”

    鄞州钟公庙某小区也存在地下车库一到夏天就湿乎乎的现象,据物业和社区等部门多方了解,发现车库地面刷了一层漆,影响了车库除潮功能,“就像人的毛孔被堵塞了一样”,只有开启除湿设备才会改善。但除湿设备产生的电费也是惊人的,物业公司直言承担不起,只好隔几天开一次。

    供水部门已采取措施

    有居民将地下车库湿滑的原因“归罪”于供水管道,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7月26日上午,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宁波中心城区市民从2009年起就告别了饮用河网水的历史,全部喝上了来自水库的优质原水。不同于上海、杭州等使用河网水作为水源的城市,宁波的原水温度低,供水管道外壁在夏天容易产生冷凝水。这可算得上是独属于宁波市民的“幸福的烦恼”。

    据悉,目前宁波市中心城区共有5座自来水厂,其水源均取自白溪、横山、皎口、钦寸等水库的深层好水。原水通过全封闭的山体隧道和地下管道长距离输送至水厂,避开了阳光的直射,因而较河网水的水温要低10℃左右。

    针对居民反映管道冷凝水滴落的现象,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表示,公司已对车库架空输水管增设引流管或进行保温包裹处理,以减少冷凝水生成。但供水部门同时也呼吁物业部门能够协调配合,加强日常通风、抽湿和墙体维护,共同确保市民夏季用水舒心。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林涵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