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演不够用 摄影棚被“包圆”

大批剧组进驻,宁波影视产业快速复苏

寇翔智有时也亲自上阵。

眼下在象山影视城,群演成了稀缺资源。 通讯员供图

    “昨天拍到半夜,今天一早就出门了,又是行程满满的一天。”7月27日,在象山影视城做群众演员的台州小伙徐周亮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几天他和其他群演伙伴们异常忙碌,随着剧组进驻数量的增加,他们的活也多了起来。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7月25日有5个剧组同时在象山影视城开机,创下影视城单日开机剧组数量之最。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多部剧在博地(宁波)现代影视基地复工拍摄。随着众多剧组扎堆在甬取景拍摄,业内开始出现群演不够用、摄影棚被“包圆”的景象。

    大批剧组进驻,群演捉襟见肘

    寇翔智是象山影视城群演工作室的负责人之一,掌管着200人规模的“象漂”队伍。可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扩编”的事儿,因为影视城的进组高峰来了,但群演已经捉襟见肘。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剧组推迟到了6月以后开工。“7月份影视城里又进了好多新组,现在大大小小已有近20个了。8月还有新戏要开机,影视城的景都快没得用了。前几天宋城的4条主街每条都被不同的组包圆,这样扎堆的情况以前是没有的。基本一场大景就要三五百名群演,而像《烟雨赋》《张公案》《杀破狼》这种大剧的拍摄周期在4个多月,后续更需要大量的群演支撑。”寇翔智说群演吃紧,作为负责人的他这几天不是在招募新人,就是在跟新人交流剧本,尽力填上空缺。

    “群演的工资一年会有次小改动,但变化不大,现在都按一天10小时90元来计,我们提供食堂和宿舍。要是有表演经验,被选为特约演员的,一天起步就能有三四百元的工资。招人的时候,有无经验倒没什么大关系,关键是要喜欢这行。”寇翔智说。

    当然,“对口专业”出身的他,在群演人数不够,或者剧组有特约演员需要的时候,也会亲自上阵。寇翔智以前在横店做过群演,所以这一行的辛苦,他比谁都清楚。象山影视城里拍的大多是古装剧,演员行头多,妆容要求高,群演经常要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去等化妆,如果人多,可能光这一项准备工作就要持续到早上7点。然后去片场等候调用,这一等有时又是几个小时。

    “这里夏天拍冬天的戏、冬天拍夏天的戏是很正常的事。比如这几天,象山已经有35℃了,但多数演员和群演们照样穿着三四层厚的戏服开工。哪怕防护工作做得再好,也会有人中暑。”寇翔智说,这几天招人的时候,他会把情况跟大伙儿说清楚,入了这个门,吃苦在所难免。“有些人会被吓跑,不过多数人还是愿意尝试。”而对寇翔智而言,尽管高温下作业很辛苦,但跟3个月前的清闲相比,能够忙碌些还是很幸福的。“行业复苏了,我们也重新有了奔头,多好。”寇翔智笑着说自己现在安心多了。

    酒店和内景都被剧组“包圆”了

    同样的热火朝天,也发生在博地(宁波)现代影视基地里。

    今年3月中旬,《大江大河2》在博地重启拍摄工作,在基地充分的防疫保障和扶持政策的双重“护航”下,顺利完成了全剧的拍摄。这也拉开了博地在疫情后的工作序幕。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各组的拍摄以及勘景工作还是在有序展开。上半年我们已经接待了40多个勘景的剧组,其中重磅大剧不少。”博地(宁波)现代影视基地总经理助理戴挺告诉记者,目前有两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正在博地拍摄,均为分量很重的百日大制作。其中《当天真遇见爱情》由芒果TV重点打造,也是宁波在疫情之后开拍的第一部电视剧。此外,正在排队的剧组至少还有5个,例如宁波本土制作的重点影视剧项目《一枝一叶总关情》会在8月开机。今年预计有10至12个拍摄时长超过百日的大组进驻博地。这两个月里还有拍摄时长较短的影视剧在不间断地穿插,数量也有不少。

    产业的快速复苏,也让影视基地配套的硬件成了稀缺资源。目前,已有1000多名相关工作人员进驻基地,博地3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以及剧组公寓、配套的三星级酒店,都被正在拍摄和开始前期准备的剧组给“包圆”了。

    用心栽下的苗 终于开花了

    这几年,宁波的影视产业展露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市委宣传部领导下的影视产业服务机构——宁波市东方壹玖壹零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戴女士介绍,尽管疫情带来了诸多影响,但宁波影视业却比想象中坚挺。

    “今年3月中旬,宁波的影视制作行业就已经复工了。不过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很多剧组一直延迟到了近期才正式开始工作。这期间,产业的相关配套,例如各大影视城以及我们中心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来。例如为剧组对接各部门,寻找合适的取景地,努力将疫情给剧组开工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让他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复工。”

    戴女士表示,5月到7月,在宁波开工的现代剧剧组已有9个,后面还有好几个大组正准备进驻。照此节奏,今年落地宁波的剧组肯定会超过去年的总数。“我们中心是去年4月才成立的,成立的初衷就是想为剧组和宁波影视产业架一座桥梁,同时给剧组做好服务工作。通过去年半年多的对接工作,很多剧组都体验到了宁波影视的产业氛围。随着越来越多剧组在宁波完成拍摄,宁波的好口碑也跟着他们走向全国。这就好比我们用心栽下的花苗,现在终于开花了。”

    而对于业内来说,八九月是一年中最后一个开机黄金期,加上近几年宁波影视产业配套的软硬件越发强大,以及对疫情的有效管控,势必会吸引更多剧组前来拍摄制作,宁波影视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一轮机遇。

    记者 黎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