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示范企业 带动全镇民族团结

    走路带风,说话干脆,初见水玲玲就觉得她是一个性格爽朗的人。从一位媒体人转型成为农村基层干部,水玲玲在宁海山区将民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创建一家示范企业,带动全镇的民族团结氛围,小小的深甽镇成了越来越多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安居乐业的第二故乡。

    这家企业民族团结故事打动了她

    7月27日,走在宁波阿诺丹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时不时能听到员工之间招呼对方“阿老表”,这原本是云南彝族等少数民族“称兄道弟”的方式,在这里却成了各民族员工通用的语言。

    阿诺丹是一家宁海本地企业家创办的企业,但全公司620多名员工中有约300人是少数民族,占比高达47%。

    2016年,水玲玲离开宁海县新闻中心记者部主任的岗位,升任深甽镇党委委员,第一次与民族工作打交道,一开始也很茫然。

    “我是记者出身,最擅长的就是聊天,我到处和人聊天,了解基层的情况,就发现了阿诺丹。”

    水玲玲发现,这家企业少数民族员工很多,但员工之间关系融洽,氛围特别好。老板胡坚在企业管理上有自己的理念。

    “当时企业已经把民族工作做得比较好了,比如他们有民族团结爱心基金,除了企业出资,鼓励每一位员工每个月自愿捐款5元钱注入基金,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员工。”水玲玲说,阿诺丹少数民族员工的故事吸引了她也感动了她,也让她对做好民族工作有了信心。

    打造示范企业带动全镇民族团结

    水玲玲决定,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阿诺丹的故事,把阿诺丹打造成民族工作示范单位,以一家带动一片。

    2018年,阿诺丹建起了民族之家展示厅。这里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段文字都是水玲玲亲自参与采写的。

    阿诺丹有了自己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了一系列完善的民族工作制度,还总结提炼出了“五心”民族工作法。

    当年,阿诺丹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全公司员工欢心鼓舞,这是属于各民族员工每一个人的荣誉。

    果然,水玲玲希望的“示范”效应也随之而来。

    “这两年,不光光是阿诺丹的少数民族员工大增,周边企业的少数民族员工也增加不少,阿诺丹的民族团结氛围不光为自己打了广告,也为深甽甚至宁海打了广告。”水玲玲说。

    今年,已经是水玲玲在深甽的第五个年头了。6月29日,水玲玲获评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不能单就民族工作而做民族工作,民族工作要重在日常,重在用心,要与各项工作融合起来。”水玲玲说。

    记者 戴晓燕 实习生 袁先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