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可以像逛淘宝一样“下单”中介机构

镇海创建“掌上中介”,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提速超三成

“镇海易政通”中的中介事项排行。

    本报讯(记者 滕华 通讯员 倪寅初 汪佳迪 文/摄) 第三方中介哪里找、怎么选?针对企业投资项目的这些痛点,去年8月,镇海推出“掌上中介”模式,通过公众微信号平台“镇海易政通”试运行“中介超市”评价体系。记者日前从镇海区政务办了解到,一年来,该模式已应用于247个企业投资项目、167个招投标环节,中介环节提速三成以上,项目全流程平均审批时间59.4天,落地时间提速26%以上,为业主节省开工前成本逾1600万元。

    去年6月拿地、12月23日领出施工许可证,这两个日子,对宁波镇海宝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旭超来说,仿佛都刻在了脑子里。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的下属企业,宝湾物流在全国30多个经济热点城市布局了超过60个高端综合物流园区。陈旭超说:“从拿地到施工许可证领取,其他城市一般要一年多,在镇海只用了6个月,提速近一倍,创下了我们在全国最快的审批记录。”

    这个“第一名”,陈旭超认为得益于宁波的行政审批高效,同时镇海的“掌上中介”模式也助了一臂之力。在立项之初,镇海政务办的领导就主动对接,了解企业还有多少工作需要第三方介入,并主动推送了“中介超市”让企业挑选。

    记者在“镇海易政通”内的“中介超市”看到,这里不仅有中介机构基础信息,还能根据不同事项对应的行政职能部门,查询到系列承办中介机构,它们的办件评价量、综合评分走起了“淘宝风”。中介机构办事速度快不快、服务好不好、价格高还是低、技术强不强、诚信好不好,都可以看到从1星到5星的评价,一目了然。

    “以前因为信息不对称,哪里找中介、怎么选中介,我们也是懵的。现在好了,有了‘中介超市’,真的可以像逛淘宝一样,根据评价挑中介了。”在镇海区行政服务大厅,一位企业办事人员前来咨询投资落户的相关信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场关注了“镇海易政通”。

    镇海区政务办副主任叶林介绍,“掌上中介”评价体系以“大众点评”的方式,创新以政府为主导、让市场决定市场的中介改革新机制,通过“微信小平台”促进中介市场提质增效“大迈步”。

    据了解,目前,镇海区企业开工前政府、中介审批“耗时比”从“三七开”调整到“五五开”,中介完成提速33%以上,前置材料减少50%以上,为实现投资项目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提供了有效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