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

近两成员工愿降薪保“饭碗”

    2020年,疫情对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昨天,智联招聘给记者发来了一份调研报告,针对疫情对企业与员工生存状况的影响进行了调研,旨在洞察后疫情时代企业与员工不同的困境与需求。

    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白领工资缩水问题十分普遍,占比达37.3%。另外,近三成受访者所在企业有裁员动作。

    疫情期间经历的企业减薪裁员现象与平台上的薪酬数据相互印证,平均薪酬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调研还发现,部分人愿以主动降低工资薪酬为代价来保住“饭碗”,近五分之一的白领对未来的期许选择“只求不失业”。收入缩水、短时间内会失业等不安因素促使员工的选择愈发保守。

    据人才流动数据显示,疫情之后,更多高学历、高年资的职业精英回流至求职市场。2020年上半年,人才市场上高学历(本科、硕士及以上)求职人群分别同比增长了12.6%和22.4%;工作经验丰富(10年以上)的求职者同比增长18.5%。

    面对裁员、降薪的“生存挑战赛”,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个体亦开始致力于向内求索修炼定力。部分职场人士选择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内生力量,对自身进行“优化升级”。数据显示,为更好地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61.6%的受访者保持学习习惯,成为复合型人才;60.2%的受访者进行自我驱动,主动加强专业学习。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业翻箱倒柜寻找应对策略,管理层的焦虑通过组织架构层层下移,对员工的要求不降反增。在智联招聘8月份的调查中,69.2%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对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其中包括工作量的增加、考核指标的严格化以及工作内容扩充等方面,与此同时,67.8%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在对员工提出新工作要求后,并没有提供相应支持。

    安全感和确定性成为危机中的宝贵资产,“稳定性”成为职场人选择企业时的一项重要指标。

    客观来说,规模更大的企业其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具稳定性。据今年8月的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相比于小型企业,表现出更强稳定性的大型企业更受求职人士的青睐。今年第二季度大型企业(万人以上规模)求职人数同比增速为20.2%,而中小型企业增速均在10%以下,而微型企业(小于百人规模)同比增速仅为0.3%。

    四成以上受访者将“人性化”纳入对雇主的考量指标。员工期待雇主更加人性化、能够为自身提供相应帮助,也期待雇主能够激发员工成就感、减少员工对职业的焦虑感。记者 林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