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2020年教师节,我们一定再相聚”

13年前的约定成最美教师节礼物

当年的高老师(后排左二)和孩子们

筹备组的同学和高老师(中)合影。

    “老师,2020年教师节,我们一定再相聚”。2007年,至诚小学603班的毕业生和教了他们6年的班主任高岸植老师之间作了个约定。

    随着时间流逝,孩子们步入初中,高中,上了大学,这个约定也鲜少提起。虽然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个别学生的父母偶尔会请教高老师一些问题,但是孩子们各自忙着学业,高老师和孩子们很少见面。

    没想到,2020年,他们真的来赴约了。这是一次充满了温情的约会。

    激动的高老师:“他们竟然还记得,太难得了”

    就在8月底,高老师接到了学生的电话。为了这次的再相聚,他们特别成立了活动先锋筹备组,负责一应组织、联系事宜。筹备组的同学们邀请高老师先小范围聚聚,9月10日,将有更多同学从各地回来。就是这次小小的聚会,使20年教龄的高岸植老师热泪盈眶。

    她说:“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当年的师生约定,我其实内心并不奢望孩子们记得,但是当他们组团而来时,当看到他们长大的模样时,我激动不已,泪流满面,幸福感无以言表……”

    这次小范围的相聚,来了6位学生。高老师看到,十几年前的萌娃们已经长大了,他们有的在学术上钻研,有的在社会上奋斗,都走出了自己该有的漂亮模样,走上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看着孩子们曾经的照片,和长大的他们促膝长谈,高老师知道,那是她的孩子们。当年,她大学刚毕业,就接了这个班级,一带6年。当年的孩子们都是住宿生,而刚工作的高老师也住在学校公寓里,所以师生之间相处时间很长,除了白天,高老师晚上也会时不时去学生宿舍,跟孩子们聊天。6年的朝夕相处,积累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这次小范围相聚,我们聊了各自的近况,也回忆了曾经的小学生活。一直到凌晨12点。告别的时候,学生们一直把我送到车上,才放心地离开,真的特别欣慰,特别温暖,不仅仅因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努力奋斗,还因为他们都记得13年前的那个约定,毕竟那时候他们才小学毕业,还是十一二岁的孩子,这一点太难得了。”

    活动发起人林键: 核酸检测也阻挡不了赴约的脚步

    林键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这两天,他已经回到复旦大学的校园,准备自己物理学博士的课程学习。原本很方便的沪甬之行,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变得有点复杂。

    “从学校里出来,我需要打报告,经过系里和学校的层层审批,回去的时候,我得再次申请,并附上核酸检测报告才可以。”尽管过程有点麻烦,但这完全阻挡不了林博士赴约的脚步。

    “虽然平时没说,但我一直记着当年的约定,只是教师节那天我已经开学,不方便出来,所以就在班级群里提议提前几天先小范围聚一下,也当成是其他同学和高老师正式相聚的筹备会议。”林同学的提议一发出,同学们就纷纷响应。

    当年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约定?时间为什么是2020年?记者觉得好奇。

    林键回忆,他们六年级的最后一个学期,正值高老师怀孕,有一些毕业活动高老师无法参与。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才有了当年和老师的那个约定。至于选择2020年,一来是这个时间好记,同时,也是因为那时想着2020年大家都毕业了,工作了,再次相聚更有意义。

    “这次见面,大家聊了很多小学时候的事儿,尽管很多事情现在看来很幼稚,但这样聊着真的非常开心。”别看现在的林键已经是一位博士生,当年的他,可是班级里称得上最顽皮的孩子了。“现在让我回忆小学时光,我首先想到的是课后打弹珠、打羽毛球、甚至是同学之间的恶作剧,学习上的事情反而不大记得了。”

    活动执行人阮剑栋:

    我和高老师有很深的

    “革命友谊”

    林博士是活动的发起人,阮剑栋则是活动的执行人。如今担任宁波囍园总经理的阮剑栋,平时家里住的就和高老师比较近,有时候两人还会偶遇。“我应该是当年同学中和高老师联系最多的了。”

    说起小学时候的记忆,有一件事情令他想起来就觉得温暖。“我有一次磕破了嘴唇,导致发炎,无法吃食堂的饭菜,高老师就在自己的公寓里给我做了一个月的面条吃,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就是这样结下的。”所以对于这次的13年之约,阮剑栋也记在心里,前前后后联系同学,确认大家的时间,组织见面,安排活动。

    “有些同学工作了,有些同学出国留学了,也有的已经成家生孩子,有的留在宁波,有的到了外地,大家情况不同,要组织在一起其实很不容易。这次我们6个人先和高老师聚了一次,等到10号,大概还会有15位同学相聚,我们当年是小班制,一共也就25位同学,所以来的人不少了。”阮剑栋说。

    马上,高老师将见到当年更多的学生,她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9月10日的到来。而她当年的学生们,正秘密准备着惊喜活动。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黄爱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