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流浪犬清零”行动向纵深推进

    9月2日早上,在镇海区庄市街道鑫隆花园31号楼单元门口,一早下楼赶着上班的董女士,与一只体型健硕、无人看管的大狗不期而遇,近10分钟后才狼狈脱身。说起那天的事,董女士仍心有余悸。

    楼梯口遇到大犬

    据董女士回忆,这条狗是楼上住户喂养的,长时间在小区内游荡,既不牵绳又没有嘴套。9月2日清晨上班路被拦后,无奈的董女士只得掏出随身携带的早餐扔过去,趁着大狗转头吃食时,才借机脱身。随后,董女士将这段经历发到了微博上。

    当日,接到网民反映辖区内有人随意放养犬只后,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庄市中队执法力量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查勘,但狗主人却矢口否认。因为没有找到该犬只,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普法宣教,告知养犬义务与法定责任。“无牌无芯片犬只喂养人需主动配合执法机关,履行捕捉协助义务,同时承担喂养犬扰民伤人的民事赔偿与法定处罚责任。”中队长叶辉介绍。

    重点区域已捕捉6870只流浪犬

    9月起,我市“流浪犬清零”行动正式启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指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速处置不规范养犬行为的执法场景,已在我市各个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所全面推开,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重点管理区流浪犬归零。

    9月6日,来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养犬管理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养犬整治行动力度持续呈现稳步上升趋势。6月1日《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生效至今,全市相关的公益宣传教育已近2万余次,发放资料6万余份,做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692起,罚款人民币15144元,捕捉流浪犬6870只。

    “清零行动不是流浪犬下乡。对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理应处处皆为示范区,养犬一般管理区同样高标准推进。”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县政府行动方案,他们每日通报进度,全县18个乡镇自7月4日至今捕捉流浪犬4676只。

    “养犬管理关乎民生关切,文明养犬亟需趁热打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说,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对标全市第二阶段养犬管理联合整治行动方案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涉犬问题清单,全体执法力量将聚焦群众强烈意愿,纵深提速推进犬患清零,彻底荡平令市民心慌的“拦路狗”。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霍卫国 陈旻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