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液晶面板价格上涨,彩电要涨价?

有的品牌已经提价,更多的品牌尚“按兵不动”

    彩电要涨价了?近日,因为液晶面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各种关于彩电要全线涨价的传闻此起彼伏。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部分品牌悄然提价,更多品牌选择“坚守”

    液晶面板的价格在今年写出了一个大大的“N”字。年初,液晶面板的价格开始拉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液晶面板价格在二季度重回低点。随后,消费端需求趋于正常化,6月份开始,液晶面板价格逐渐回升,甚至出现了20%-30%的涨幅,目前涨价态势仍在持续。

    对此,终端市场已有反应,一些彩电品牌近期陆续开启涨价模式。记者在环球银泰城小米专卖店了解到,店内一款65英寸的AI 4K金属全面屏,两天前从3599元涨到3699元。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原材料涨价,上游供应链环节也跟着提了价,因此,销售端就作出了相应的反应。

    TCL宁波地区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TCL的各大产品在经过8月中旬上浮5至10个点的微调后,今天会再次上调价格,涨幅在15至30个点左右,而且涨价产品的比重占了全系产品的80%。

    “我们判断,9月中旬后,多数彩电品牌都会上调价格。涨价会对前期已锁定的客户大单有一部分压力,双方的合同需要重新沟通。当然,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研产销彩电品牌,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最新的液晶面板价格,适度调整终端零售价,来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这位负责人说。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更多的彩电品牌目前尚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

    苏宁易购鄞州店店长敖凤龙表示,虽然上游原材料成本有所上涨,但目前他们卖场中的多数彩电品牌并未涨价。

    “尽管今年春节和‘五一’,宁波的彩电销量有所增加,但从整体来看还是处于下滑趋势。加上受疫情影响,经销商手上还有一批库存,这也造成很多经销商不敢轻易涨价。而且,原材料涨价,传递到销售端也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敖凤龙说。

    业内:未来彩电价格上涨成必然

    敖凤龙表示,彩电制造成本的增加成为既定事实,各大品牌在高端产品领域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大,从长期来看,彩电涨价是必然的事情。

    “在实际销售中,65英寸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分水岭。65英寸以下的彩电产品,价格下滑比较严重,可能是因为选择这类产品的人群比较注重性价比;65英寸以上的产品,价格定位一直在往上走,因为对应的人群对价格不再敏感,而是希望获得更多的附加值和体验感。”

    那么,造成本轮彩电价格波动的液晶面板,为何在今年涨价了?家电圈的分析师许意强表示,这是因为整个产业格局遇到了变化。

    “以前液晶面板生产商家比较多元,竞争激烈,随着去年几大生产商合并的合并、退出的退出,最终留下的只有两大巨头,价格自然会有变化。当然,这轮涨价并非是因为行业垄断产生的,而是恢复到其该有的正常价格水平。”许意强说,“因为价格调整是整个行业从上游传导到下游的群体性行为。此外,企业也会推出更多的高端产品,来提升单价,因此未来彩电价格总体走高是必然的。”记者 黎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