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校园周边环境、立德树人、丰富活动阵地、熏陶传统文化、关爱特殊群体

五大行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宁波市“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 记者 崔引 摄

    每天下午3点半过后,小学生陆续放学,而此时双职工家长还在上班,于是孩子们走进“四点钟学校”,开启课后社区托管模式。他们或学习经典诵读、优秀童谣等,或做起家庭作业,或跟着老师学习绘画、陶艺、体操等,让课后生活更加充实。“四点钟学校”仅仅是我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

    ●  提升校园周边环境

    确保校园周边200米无经营性娱乐场所

    上下学最堵点、“五毛零食”、激光笔……这些热点词,曾是学校周边的“标签”。不过,如今在宁波的校园周边,已很难看到这些。

    校园周边200米内,必须确保无经营性网吧、游戏厅、歌舞厅、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为学生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这是我市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坚持不懈在抓的。

    市文明办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测评,对网吧、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做了专项整治,推动有关部门整改落地。

    ●  立德树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立德才能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培育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宁波人,我市开展了2020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历经3个月,共评选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0名,鼓励他们做好引领带动作用,成为身边同龄人可亲、可近、可学的榜样。

    今年,宁波的各所中小学内,还多了不少“席地而坐”区。

    在鄞州区王隘路149号的镇安小学文昌图书室内,摆放整齐的桌椅、擦得锃亮的地板,给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江北区慈城中心小学,设置了流动“书吧”,让孩子们处处都能坐下来看书……

    “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中,更能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通过立德树人,培育人才。”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  丰富活动阵地

    确保年内市级文明校园创成率达50%以上

    文明校园也是我市一块“金字招牌”。今年我市评选公布了第三批79所文明校园,启动了第四批文明校园选树活动,确保年内市级文明校园创成率达50%以上。

    不过,并不是评上了文明校园就万事大吉,我市还开展了全市329所市级文明校园“回头看”,对未达标的学校,给予摘牌。

    这是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实施活动阵地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此外,我市还推出了“听见校园文明力量”文明校园校长专访活动;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课程开发;推进暑期“春泥计划”、假日学校开设。在不断探索中,丰富未成年人的活动阵地。

    ●  熏陶传统文化

    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

    传统文化的熏陶行动同样必不可少。早上有晨读,上课有诵读,每所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利用100多个经典诵读校本教材开展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

    “诵读只是一部分内容,还有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镇安小学校长顾秋红告诉记者。

    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精彩纷呈,非遗民俗传承、节日小报编写、节日礼物制作等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开展,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传统文化、家国情怀的种子。

    ●  关爱特殊群体

    开展暑期“小候鸟”关爱行动等多项活动

    今年我市举办了百场“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活动。宣讲现场,专业老师结合未成年人可能出现的焦虑、不安等情绪,总结了几种可以疏导焦虑的方法,给大家提供借鉴。

    在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方面,我市也一直不遗余力。启动了“童心‘抗疫’ 同爱‘家园’”暑期“小候鸟”关爱行动,近300名从全国各地到宁波过暑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纷纷“打卡”三大板块、七场分站活动,丰富了假期生活。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守护童年”暑期牵手共成长、“把爱带回家”寒假关爱等行动,全方位关爱服务困难儿童群体;积极开展农村地区困难留守儿童帮扶关爱活动等。记者 朱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