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即将验收

“宁波街头、广场、公园,越发干净了”

    金秋甬城,“宁波蓝”横贯长空,洁净靓丽的东方港城涌动绿色环保“新浪潮”。午后,东部新城“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大联盟展开一场新概念高标准保洁竞赛。

    科技设备助阵

    防止污水直排

    记者在市民广场看到,融入环保理念的新型保洁车,一举取代了手持高压水龙带的传统作业模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说,涉河涉湖传统保洁方式,有时存在污水直排风险,机械化作业实时动态吸污后,实现了城市客厅全方位雨污分流。

    “引进坦能M20车后,强力去油污、路面见本色逐渐显效。”市容环卫指导中心保洁管理科科长刘勇权介绍,这款扫地装备走过路面,会电解水反应,产生若干小气泡,渗入地面油脂等顽固性污渍内,发生化学反应。一道湿漉漉的扫痕,伴随气泡翻腾,路面由暗变黑。不一会水渍吸去,地表就呈现出原本洁净亮色。

    以往的保洁工作以道路清扫为主,随着市民文明程度的提升、保洁作业能力的加强,逐步将工作重心放置于整体优美环境营造上,提供一流休闲环境。刘勇权说:“首批7家挂牌城市客厅加大新型装备投入,道路污染清除车、洗地车等装备会实施深度除污除尘,且自带的吸污设备会将地面污水吸入车辆污水箱内规范倾倒至污水管网,防止排入城市雨水管网。”

    深度保洁

    让城市家具更干净

    昨日,雨后的中山路绿野微颤、娇艳欲滴。在海曙区日新街至华楼巷,保洁员王庭庭正在查看两座木椅防腐漆的效果。

    “红色的两只是前天刷漆保养的成品,还有俩白凳,今天来保养。”王庭庭介绍,“城市家具是指人行道铺装上所能见到的各类户外设施,如各种雕塑、座椅、景观小品等。过去,用于保养座椅的油漆耐候性不好,恶劣天气时不大耐用。”记录单个木座椅的维修保养信息,做好定点统计、存档,这是王庭庭的日常工作。

    油漆防护工艺升级后,采用木油搭配北欧红色漆涂刷,在保证典雅、亮丽外观效果,能使木油充分渗入木材内部,延长木座椅使用寿命。“防腐保养后,擦拭也是工作重点。”王庭庭对照精细化岗位作业流程,开始了保洁范围内城市家具的表面擦洗,目标是无灰尘、无污渍。他从边角处启动地毯式触摸,细抠木板连接每一处缝隙,临末抬起左手,翻开掌心,仔细甄别抹布布面色差。“检查合格!”王庭庭又给自己打了个高分。

    新的一批

    “文明路长”上岗

    来自市委网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市启动城市客厅创建之初,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网、腾讯、搜狐、新浪等近百家重点网站竞相报道,“百度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移动新闻客户端同步推送,还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微信圈群等网络互动平台讨论相关话题,引发热议。网民期待宁波“席地而坐”示范区成为城市新名片!此外,更有外地游客来到宁波,对席地而坐带来的清爽惊叹不已。

    当“席地而坐”成为网络“热词”,市民开始频频关注背后的那股力量。9月10日,新一批107名城管义工“文明路长”上岗。商户、游人、学生,与“黄马甲”们一起体验“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的环卫保洁工作。

    在“秋老虎”笼罩下,埋头干活的城管义工,俯仰之际便已湿透衫襟,目睹清理后焕然一新的街面,块块石砖露出原有色泽,内心满满的成就感。

    文明细节

    默默散发着一种力量

    “只有亲身体验过了,才能真正理解环卫工人的不易,他们为城市客厅付出了太多,可以说做到这么精细的程度在全国都不多见。”一位体验的义工在费劲地清理一滩污渍后感慨说,今后要多注意,看到垃圾随时清理,做文明有礼宁波人,才是对户外工作者更好的关心和感恩。

    “宁波街头、广场、公园,越发干净了。白露过后,秋高气爽的时令,我们几个晚饭后都很喜欢过来走走坐坐,聊聊天。”一位刚买完菜的阿姨如是说。首批7家挂牌城市客厅作为先行示范区,是宁波整个城市的缩影,无数的文明细节默默散发着一种力量,引导市民的文明举止,让甬城处处皆为“席地而坐”示范区。

    伴随东部新城文化广场、东钱湖环湖带、北仑青年体育公园等新一批示范区申报条件成熟,第二批验收即将铺开。“打造10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高品质示范区域,是宁波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应有担当,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生动实践,也是体现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民生‘大秤’。”郑一平说。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霍卫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