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下一种行为 收获一种习惯

大学生晒文明好习惯成新风尚

    “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21天里,我培养了文明好习惯的意识,当养成习惯之后,维持起来就变得轻松多了……”

    这是宁波财经学院学生王漪娜参与“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的活动感想,她打卡了“文明就餐、随手志愿、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七个文明行为,并分享在每天的朋友圈里,希望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这个活动中。

    这场由宁波市文明办主办的“践行文明好习惯 助力争创‘六连冠’”宁波市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推进行动开始后,迅速在宁波高校刮起了旋风。宁波财经学院在官微头条发文号召全校师生参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则由专人负责组织发动。

    记者注意到,宁波高校大学生打卡记录的文明好习惯内容丰富,有的照片还做了美化,写了图记,非常用心。

    “我们同寝室的女生,互相拍照打卡,现在走在校园里,看到塑料袋会很自然地去捡,遇到垃圾没有正确分类的同学,忍不住上去劝导,还把自己的文明行为发在家庭群,带动家人一起践行文明风尚。”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王漪娜说。

    徐承栋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他不仅自己参与“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还带动朋友参与。“有次和三个朋友聚餐,四个人点了三个菜,还要大家使用公筷,朋友嫌麻烦,我给他们看了我的打卡照片,说这就跟健身一样,刚开始会不习惯,但是每次吃饭注意一下,慢慢就习惯了,成了自觉行为。”徐承栋说。

    在“文明交通”打卡中,他注意到自己之前一直认为的文明行为其实并不文明。

    “行人等红灯,习惯站在斑马线上,其实,这是不文明行为,等红灯应该在马路边,而不是马路中间,这是一位交警告诉我的。”徐承栋在拍照记录“文明交通”时,非常注意这样一个小细节。

    “我觉得不抢红灯,遇到公交司机或私家车让行,我们步子加快一点,也是一种文明行为。”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何思琪说。

    市民“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打卡活动将于9月12日截止,离结束时间只剩最后一天了,只要您在截止日期前对自己参与文明好习惯的行为进行拍照、打卡,最早完成10个好习惯中的7个好习惯,且在答题游戏得分超过90分的前30位市民,就可获得我们200元的稿费奖励。

    请统一将打卡照和答题小游戏的得分照片打包成一个文件夹,发送至指定的邮箱(32788873@qq.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建议手机号),工作人员将进行评估和审定。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陈恩 王轶群 林丹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