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无读书郎

    □王亚萍

    家有读书郎,对年轻的父母那是个忙于冲锋陷阵的神圣考验,等到有一天,读书郎长大了,离家远行外地求学工作了,画风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好几个同事的孩子今年参加了高考,因为疫情原因,高考和录取都比往年延后许多。随着九月开学季的到来,新生们陆陆续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到了去高校报到开启大学新生活的日子。

    午饭后大家一起闲聊,说起孩子所报的院校城市、专业和去学校报到的情况,几乎都是放飞到外省的。有的说高铁方便快捷,把孩子送到高铁站就好,学校在出站口有校车接新生;有的说南北路远,孩子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还是有点不放心,还是陪他坐飞机送到大学门口吧;有的说孩子从小独立性强,自己老早就网上订好票,计划一个人去大学作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聊着聊着,话题由孩子转向了自己,孩子去读大学了,从此不用每天早晨手忙脚乱准备早餐送孩子上学,不用晚上心急火燎奔菜场再接孩子放学,周末也有大把大把空闲时间了,可以好好规划自己的业余生活了。多好啊!告别了每天围着孩子转的忙忙碌碌,终于到了为自己活一回的时候了,腰身臃肿的瑜伽健身动起来,喜欢舞文弄墨钓鱼养花的走起来,爱好旅游远足看世界的规划起来……一时间,大家聊得不亦乐乎!仿佛眼前展现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活色生香,触手可及,那份满满的幸福感让家有读书郎(特别是孩子还在义务段读书的)的同事听了羡慕嫉妒恨,神往不已,盼望自己早日脱离苦海得解放恢复自由身。

    同事甲的孩子前两天已离家去大学报到,她说打扫孩子的房间时,把原来的一些衣服、玩具、书籍都整理完,桌上再也没有堆得如山高的资料书籍,床底下再也没有乱七八糟的篮球积木手办等瓶瓶罐罐,卧室门后角落再也没有突然冒出的玩具海报易拉罐了,房间霎时清洁亮堂了很多,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打扫完后,看着干净得似乎没人住过的房间,她拿着抹布的手愣住了,停在了半空中……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听了,纷纷表示深有同感。同事乙说早上开车来单位上班的路上,车内就她一个人,安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她有点不习惯。要是往日,她在前面开车,孩子后排坐着,有时母子俩会聊一会,更多时候孩子在轻声地读书背书,那时她就在前面静静地听着孩子的背书声,直到车子到达目的地。

    都是做母亲的,平时对孩子关注都比较多,大家纷纷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下班后去菜场买菜,习惯使然,不知不觉又走到熟悉的摊位去买孩子喜欢吃的菜;有的说以前晚饭后孩子在书房写作业,自己进出拿东西都轻手轻脚,尽量不发出声音,现在家里太冷清了不习惯;有的说周末时间不知道怎么打发了,以前要给孩子准备水果点心,洗晒换下的衣服,一天时间眨眼就过去了,而现在吃了早饭,外面逛一圈回家,白天的余额还很多……

    大家聊着聊着,不知何时画风已转,由孩子离家远行父母得解放的轻松欢快变成留恋不舍不习惯,好像已经面临中年空巢的危机无所适从了。以前说孩子天生依恋父母,小朋友上幼儿园上学都有一个心理断乳期,现在看来,父母对成年子女也有依恋情结,也存在一个心理断乳期。

    家无读书郎,是时候规划自己的后半生了,工作之外、上班之余,让自己青春焕发越活越精彩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