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开车10个小时

就为来这里住一宿 民宿经济敲开隐秘村落

“潮烟里”民宿外景

民宿内景

    仿佛是陶渊明留下的桃花清梦,穿越千年时光映入了东海之滨的渔港边上。

    在繁华喧闹的现代城镇旁,一个幽深的隧道躲藏在绵延的山底,洞口早已爬满了青苔。这里,便是通往象山县石浦镇沙塘湾村的幽径。

    出发前,“橡树缘”连锁民宿的老板莫默特别提醒我,可以用心感受一下这短短的几百米山洞。

    沙塘湾隧道堪堪够两辆轿车交会。因为长假,这条小道显得有些拥挤,我们的车跟在一辆晃晃悠悠的三轮车后,缓慢地挪动。现代生活的嘈杂与乡土情愁的悠然,在这四五百米的通道中,撞了个满怀。

    刚驶出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大海环抱着月牙形的滩涂,海风将车水马龙吹于脑后,时间在这里似乎停滞了。

    遗世独立

    吸引民宿投资

    莫默说,他之所以选择把“橡树缘”第5家连锁民宿,定位在如此隐秘的沙塘湾村,就是因为爱极了这种世外桃源般的豁然开朗。

    “橡树缘”坐落在沙塘湾村北端的尖咀内侧,5幢独立矮楼错落其中,通体白色,依山临海,耀眼明亮。莫默给这家连锁民宿取了一个别致的名字——“海上牧心”。个中寓意,不言自明。

    虽然不是象山人,但拥有丰富旅游经验的莫默看中了石浦日益远播的渔港特色,并笃定这里将会成为长三角地区一个新的旅游地标。

    如今,正如莫默想象的那样,疫情考验下,这个隐秘的村庄折射出整个滨海小镇强大的修复力与吸引力。

    黄金周的石浦,渔船云集、桅杆林立、游人如织,由于大家出行的热情过高,有些沙滩甚至不得不临时关闭了入口通道。在这个背景下,距离石浦渔港古镇仅10分钟车程的沙塘湾村就成了许多游客的落脚点。

    尽管“海上牧心”标价不菲,但整个黄金周,10多间豪华客房仍被排得满满当当。

    而在海岸线的另一头,也矗立着两栋风格别致的民宿建筑。

    我上门拜访时,这两幢民宿的主人聂文华正在“潮烟里”忙着招呼刚入住的游客,时不时与前台确认各个房型的安排与就餐准备,俨然一副“大掌柜”的模样。

    他告诉我,有个住客为了感受一下他们的民宿,整整开了10个小时的车。对此,聂文华有些小得意。

    聂文华是土生土长的象山人,曾做过酒店运营,还尝试过旅游电子商务。积累了一些资本后,他希望经营一门更接地气的生意。这就有了开民宿的打算。

    2002年夏天,聂文华与好友第一次来沙塘湾村。意外得知这里竟藏着一个“遗世村落”。《石浦镇志》里有这样的记载:沙塘湾村建立源于闽南大批渔民北上,其中一部分在此垒石建屋,定居下来,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

    由于交通闭塞,以前村民要想外出,只能步行翻越山岭,或者乘船渡海。这独居一隅的地理位置,也使得沙塘湾村保留了独特的闽南文化遗风,村中上了年纪的老人平时都用闽南语交流。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开凿了这条通道,才让这个村落与渔港小镇紧密连结起来,也让聂文华等人有机会进入沙塘湾,寻找隐秘的传说。

    那一天,聂文华与朋友坐在飘摇的茅草屋下,就着湿热的海风畅饮,品尝着村里阿婆的厨艺……就在那一瞬间,多年萦绕心头的开民宿的念想再次升起。

    得知沙塘湾村启动租赁闲置房屋的信息,聂文华一口气签下了20户人家。一期民宿“朝山暮海”已于2018年开业,二期民宿“潮烟里”今年9月刚亮相。

    细节积累

    助推疫后复苏

    今年的疫情让沙塘湾村一度陷入沉寂,不过很快形势好转。

    “对于黄金周我们是有准备的,这几天接待的苏沪游客比较多,前几个月则是有很多本地游客光临。总的来看,我们今年的营业额已经比去年同期多了20多万元了。”聂文华说,背山面海的数十间客房在9月底就早早预售一空,开业不久的“潮烟里”也在10月2日迎来了第一次客满。

    其实,在两幢民宿的门口,就能感受到生意的火爆。原本沿着狭长海岸线拔地而起的白色建筑物,门前都密密麻麻地停放着私家车,都是慕名入住的游客,为这个临海渔村带来了独特的烟火气。

    不过,无论聂文华还是莫默,都没有满足于此。在疫情后的首个黄金周,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为入住的游客准备了一些更应和时节的活动,如中秋的月饼、取之于大海的鱼骨拓印等。

    在他们看来,民宿之所以区别于酒店,就是让人在旅途中更多一份亲近感,通过种种细节累积打响沙塘湾村的民宿村品牌,让更多人驻足这里、留恋这里,才不负沙塘湾几代人的守望。

    据了解,自2016年起,沙塘湾村与80余户渔民签订闲置房屋集中流转协议,通过租赁方式将闲置的渔家“移民房”流转到集体,由集体成立旅游管理公司对外招商。

    目前,沙塘湾村已经有80%的房屋签订了租赁协议。沿着千米长堤前行,靠海一侧,多处造型别致的度假别墅已初露面容。不过,村庄内侧依旧保留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样貌——逼仄的巷道、斑驳的石板路、长着青苔蕨草的院墙……倾诉着百年的静谧祥和。

    昔日的“遗世”村庄,正在杂糅现代人的追求与向往,酝酿着一股新的渔港风情,扑面而来……

    记者 史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