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新龙小学师生 终于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宁海潘天寿小学用学生作品义卖所得爱心款,资助结对学校解决饮用水问题

    “宁海县潘天寿小学心系晴隆县新龙小学孩子的饮水健康,新龙小学师生喝上洁净的自来水了……”近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挂职的宁海、晴隆两地教育局联络人、支教老师童富远发布的一条朋友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如今还有学校师生喝不到干净的自来水?带着疑问,记者对此做了采访。

    新龙小学附近没有水源 全校师生饮用水成难题

    新龙小学位于晴隆县晴雨公路9公里处的西泌河畔,学生来源于该县莲城街道蔡家社区兴隆二组、三组、四组,全校学生总计63人,教师11人。

    校长胡光彩告诉记者,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全校师生饮水极为困难,自上世纪60年代建校以来,学校附近一直没有真正的水源。

    那么师生的用水怎么解决呢?

    “都是用水车从县城运来,储存于学校的水窖中。如果需要洗手,就从水窖里把水抽上来,然后用桶装到班级里,再倒在脸盆中。只是没几个学生洗完,水就脏了……”胡光彩回忆道。

    而这些水的水质本身就很浑浊,重金属含量很高,如果当做饮用水来喝,对身体健康有极大危害,根本无法满足全校师生的用水需求。

    33000元善款

    来自宁波学生的爱心义卖

    让胡光彩没想到的是,宁海县潘天寿小学帮他们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采访潘天寿小学校长屠本忠时,记者得知,两所学校为东西部结对学校,“我们会时不时询问他们,哪方面存在困难,有没有我们能帮上忙的地方?他们就提出了饮水的问题。”屠本忠说。

    于是,在今年7月,潘天寿小学副校长等一行人专门前往新龙小学查。发现情况属实后,潘天寿小学便提出可以帮忙解决这一饮水问题,请新龙小学提供具体方案。

    事情发展得很顺利,新龙小学从距学校1800多米的半山腰上找到了一处常年不断的水源,下挖地下管道,一路从水源处铺设到学校,经估算大约需要33000元费用。

    “考虑到如果直接让学生捐钱,这也是出自家长的口袋,没有什么意义,于是我就联想到,去年上半年,我们学校在书画节期间曾发动学生发挥画画、制作环保袋、抱枕等一系列个人所长,通过义卖筹得了一些爱心款,这也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何不抽取这笔善款中的一部分用于资助新龙小学的饮水工程呢?”屠本忠说,他觉得,用孩子们付出智慧和劳动得来的善款,才更有意义。

    长期困扰的问题解决了

    师生们用上洁净的自来水

    33000元善款很快到位。新龙小学正式启动了饮水工程,今年8月中旬,投标施工兴修取水池,引水至学校,到9月份竣工。

    如今,学校里新增了不少水龙头,师生洗手、打扫卫生等问题得到解决,饮水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饮水是晴隆的普遍问题,不说地理位置特殊的新龙小学,哪怕是县里的一些农户,家里用水也是难题。当我第一次看到学校浑浊的水质时,就很担心孩子们的健康问题,这下好了,白花花的自来水终于来到了学校。”童富远笑道。

    记者 朱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