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全程直播!《呦呦鹿鸣》唱响延安艺术节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10月15日晚上,当《诗经·小雅·鹿鸣》唱响在延安大剧院时,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出品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正式拉开了“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的序幕。央视15频道对本场演出进行了全程直播。

    有观众抹着眼泪看完了整部剧

    凭借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呦呦鹿鸣》获得了延安观众的芳心。

    诸阿姨抹着眼泪看完了整部剧。她表示,她的女儿是一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疫情特殊时期,超负荷工作成了常态。“我对女儿有太多的不舍,但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就是随时待命的一名战士,屠呦呦以身试药舍已为人的精神也正是孩子应该学习的,这也是我们延安革命老区的精神的所在。”

    据宁波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呦呦鹿鸣》是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事迹为素材,讲述了她专注中草药研究,潜心医学开拓,执着于救死扶伤、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故事。

    自2017年5月首演以来,《呦呦鹿鸣》以“主旋律作品的一股清流”受到高度赞誉,先后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歌剧节和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并被列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

    2019年8月,该剧获得了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也是获奖作品中的唯一一部歌剧。

    “作为家乡人,我为此感到自豪”

    记者了解到,早在9月份,中央音乐学院就向《呦呦鹿鸣》剧组抛来了橄榄枝,邀请该剧组作为开幕大戏参演“延安10·15艺术节”。

    “歌剧在世界音乐发展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延安是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的诞生地,所以我们选择了歌剧《呦呦鹿鸣》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大戏,非常符合今年疫情以来全国医务工作者们无私奉献的感人主题,也是借此向全国医务工作者们致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作为宁波人,他看着宁波从无到有地,独立打造了第一部民族歌剧,拿到了包括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众多奖项,也代表宁波在全国的歌剧创作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作为家乡人,我为此感到自豪。”

    据了解,此次艺术节为期9天。9天里,将会有13场精品力作展演、3场仪式、12场讲座、6个单元的主题研讨和实践,共34场不同形式、内容的活动,将文艺精品奉献给人民,传播新时代、新文化、新思想,用美育助力新时代文明建设,用艺术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谢晔

    通讯员 房炜 姚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