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名人员被困火场

119接线员“远程指挥”上演《保持通话》

被困群众最终成功脱险。通讯员供图

    10月15日晚上,位于鄞州区东吴镇童一村的一幢三楼民房突然失火。浓烟堵门,混乱中,住在二、三楼的6名居民拨打了119惊呼“救命”。

    好在市119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一番“远程指挥”,给被困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他们脸被熏黑,也呛了些烟,但安然等来了救援人员,成功脱险。

    接警员和被困人员上演《保持通话》

    “我们这里起火了,烟很大,我们下不去,救命啊!”当晚9点12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了童一村居民谭师傅的报警。他惊慌地说,大门外全是烟,根本看不清楼道,而浓烟仍在源源不断地往家里涌,该怎么办?伴随着他惊恐地呼救,电话里还能听到室外其他人员的喧闹声。

    “你们不要慌,不要大声呼叫,这样只会吸进更多烟。”接警员意识到危险性,一边调度附近的消防站人员前往救援,一边对谭师傅及家人进行安抚,“把腰弯下去,烟都在上面,把窗户打开,让烟都散开。还有,慢慢弓着身子去找到被子或毯子打湿,堵住门缝,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到处跑,消防员很快就到!”

    于是,电影《保持通话》中的情节在接警员和被困的谭师傅等人之间上演。10多分钟后,消防车赶到了现场,一组消防员迅速铺设水带,扑灭一楼楼道里的明火。同时,另一组消防员冒着浓烟上楼,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被困人员情况,先后疏散了6人。

    据了解,此次被困人员中有4人位于二楼,2人位于三楼。报警人之一的谭师傅和妻子就住在三楼,发现浓烟涌进家里后,他出门就发现了楼道里的浓烟,于是赶紧又关了门。然而,他不知道火是从哪里烧起来的,也不知道是什么着了火,担心会烧到楼上来,所以才惊慌不已地报了警。

    “我们都报了警的,接警的消防员跟我们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蹲下去,我们都照做了。打开窗户后,那烟就慢慢往外面散,我们胆子才慢慢大一点。后来听到消防车的声音,就彻底放下心来了。”住在二楼罗师傅说,好在明火没有烧上去,大家只是受了点惊吓,家里都没什么损失。

    电动自行车着火形成浓烟封锁整个楼道

    “起火的是放在一楼楼道里的两辆电动自行车,正好在过道两侧,其中一辆已经被大火烧成骨架了。”出警的东钱湖消防救援大队钱湖救援站副站长项邦东介绍,另一辆车的车身也有部分被烧毁。从现场情况看,火灾是从电动自行车烧起,浓烟继而封锁了整个楼道,幸好扑救及时,明火没有蔓延。

    “这是你们谁的车停在这里的,这下闯了这么大祸,多危险啊。”昨日下午,消防员再次来到现场,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并当场对周边群众进行消防安全提示教育,“电动自行车不可以停放在楼道口堵塞安全出口,停放的位置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能在室内、楼道充电!”

    消防部门透露,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在致人伤亡的火灾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等部位, 超过一半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都发生在夜间充电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是在楼道内充电的,这个时间段往往都是人们熟睡的时候,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时间逃离。记者 马涛

    通讯员 毛宇俊 黄欢 忻萍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