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我市已配置224台AED “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提前超额完成

    “这是什么机器?”“它干什么用的?”“它能救命?怎么救?”近日,号称“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驻江北白沙农贸市场,这台小小的“红绿配”机子前就吸引了不少前来买菜的居民。

    截至9月30日,我市主要公共场所已配置了224台自动体外除颤仪,达任务数的131.76%,完成救护员培训16030人,达任务数的160.3%。这意味着,我市已提前并超额完成今年“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任务。

    火车站、地铁站、商场、公园里,如今,在宁波的各大公共场所,都可以见到AED。正是这台不起眼的机子,曾多次挽救了突发疾病、生命垂危的市民。两年前,一名男子在镇海区绿轴体育公园运动时突然失去意识,旁人通过AED等现场急救,直到男子恢复生命体征。

    通过AED的使用,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挽救患者生命的几率,这样的救护方式值得全面、深入地推广。今年以来,江北区红十字会联合江北区教育局,为辖区内每所中小学配备1台AED,每5个班级培训一名教职员工成为救护员,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今年,海曙区红十字会则侧重于在城区8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安装AED,重在守护老年人群体的生命健康。

    同时,各区县(市)纷纷借助99公益日契机,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AED募捐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市红十字会为保障全市AED维护与管理,着手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将实现AED电子地图升级和物联智能管理。

    “站台发生踩踏事件,有人员受伤,快来救人!”近日,一场突发的“意外事故”在地铁鼓楼站发生。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闻令上前“急救”,有人就近去取AED,还有两名队员轮流交替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其实,这是一场应急救护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轨道交通行业人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宁海县红十字会为48家机关事业单位上门送培训服务;奉化区红十字会为新加入警察队伍的军转干部进行救护员培训;象山县连续四年开展“建美丽新象山,送培训进校园”专场培训,培训大批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成为守护孩子成长的救护员。

    目前,救护培训取得良好成效,在由浙江省红十字会、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等七部门联合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宁波代表队勇夺团体一等奖。

    疫情常态化下,救护培训仍未停歇,线上线下大力结合,创新培训和宣传形式。镇海开展多期线上急救云培训;余姚举办“关爱生命、严防溺水”青少年水上安全救护培训直播公益大讲堂;市红十字会推出纪念“世界急救日”——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云上微课大赛,并在“甬上”APP进行系列决赛视频课程展播及网络评选活动,吸引了77.9万人次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应急救护知识和理念宣传传播效果。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章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