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在宁波争做“光盘侠”

酒店里的光盘行动宣传牌。

    宁波作为一座文明城市,还体现在市民对“吃”的态度上。“杜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风尚”,在这方面,我市正做得越来越好。

    企业做法:积极引导继续助力“光盘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各大酒店、餐饮企业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行动。

    走进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点菜间,迎面就非常显眼地放置着“半份菜也能吃饱”“N-1”点餐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我们制定了一个标准,也就是4个人以下的,会主动提醒客人点半份菜,这样既可以节省客人的成本,也能更好地杜绝浪费。”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梁广说。

    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拒绝浪费”要从自身做起。在该酒店员工餐厅,所有员工都在“拒绝浪费”承诺书上签名,墙上张贴有“关于员工餐厅就餐行为规范的通知”和员工食堂行为规范,其中包括无故浪费的员工将被没收饭卡等“严苛”规定。

    在首旅南苑集团、天港酒店集团等各大酒店餐厅入口均设有提示标语,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节约粮食公益宣传内容,“我们在服务员培训时注重引导客人适量点菜,同时酒店也在积极增加小份菜的种类,对于容易出现浪费的自助餐厅设置了光盘小礼物和温馨提示卡片,眼下,‘光盘送小植栽’已然成为酒店里的一道风景。”天港酒店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高端酒店,我市社会餐饮市场也都在认真地推行这一文明用餐要求。例如,位于宝龙广场的“加餐”海鲜自助餐厅推出了“进店消费顾客需额外支付‘10元承诺金’,餐桌剩余食物少于150克退还承诺金,反之不予退还”的活动,受到了食客们的积极响应。

    行业行动:全年餐余垃圾力争减量一万吨

    杜绝餐饮浪费,我市一直在努力。眼下,一场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起的宁波市旅游饭店“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专项行动正在积极开展。记者了解到,该行动于今年9月初拉开序幕,全市250余家旅游酒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文明新风强宣传”“优宴计划补短板”“五项举措抓落实”等“1+1+5”创新做法,全面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大力推动“分餐制”“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制止浪费措施,力争全市旅游饭店全年餐余垃圾减量一万吨的目标。

    社会风向: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自从2013年我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在我市各大酒店、餐厅当中,点菜适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餐饮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更多人正在积极加入到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行动中来。

    记者从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在全市社会餐饮、星级饭店等领域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例如,今年4月30日举办的“换个星家享宁波”全市旅游饭店健康生活季启动仪式上,市饭店业协会就代表全市旅游饭店业向业界和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

    8月12日,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向全市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坚决制止餐饮上的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同日,鄞州区餐饮协会在发出相关倡议的同时,对区内13家大型餐饮企进行行业指导培训,要求他们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落实“要免费提供打包盒服务”“宴会酒店筵席套餐,要合理配菜,荤素搭配,营养搭配,劝导顾客克服要面子,讲摆场思想”等六条措施,相关培训活动也将陆续覆盖全区各类餐饮企业。

    ●市民感言

    90后张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共同去维护和倡导!餐厅推出用餐承诺金的做法,是对广大食客文明用餐的善意提醒,有积极的意义,我肯定积极配合,争做一名光荣的“光盘侠”。

    70后周女士:“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不仅仅是诗句,也应该是实际行动,希望更多的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同时带动身边的人,把节约内化为自觉意识,最终养成良好习惯。

    50后姚女士:从我小时起,就知道要勤俭节约,现在说的“光盘行动”也是这个意思吧。虽说是老生常谈了,但大家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现在哪怕外出请客吃饭,一桌人思想往往也很统一,都觉得点的饭菜够吃就行。光盘行动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节约是美德,它更让我对食物充满敬畏,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记者 谢舒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