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以案说险” 电信诈骗要防范

    为有效防范各类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提高银行客户及社会公民的防范和识别电信诈骗能力,近期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分行工作人员还整理了几个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解读骗子的常用伎俩,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身反诈能力,保护财产安全。

    警示一:

    网络贷款谨慎办

    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

    2020年4月,做生意的钱某急需用钱,听信一个自称贷款公司工作人员来电,下载了一个贷款软件,录入自己的一些个人信息,在平台内贷款10万元,后被提示卡号有错误,账户被冻结无法提现。对方让其添加客服QQ号,要求其转账一笔周转费方可解冻。钱某打款后,不仅10万元没能提现,反而把之前筹措的几万都转给了对方。

    “小兴”提示:不要随意在网络上办理贷款,放款之前先收费是网络贷款诈骗最常见的伎俩,如不熟悉互联网金融相关知识,应到各大银行等正规信贷机构办理贷款及信用卡,避免上当受骗。

    警示二:

    当心陌生理财APP

    不能提现把你骗

    2020年7月,吴某在抖音APP结识一名自称为“金牌理财师”的人,通过扫描他推荐的二维码、下载APP、注册用户并绑定自己的银行卡,并跟随该人进行投资。两周后,吴某发现无法提现该APP中的余额,“客服”以账户升级、银行卡绑定错误、开通提现通道等方式要求吴某汇款,吴某累计汇款10余笔,共计四万多元转入对方账户无法追回。

    “小兴”提示:网络投资应选择正规金融企业,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的“专家”、“大师”。如果遇到拉你入群推荐股票、艺术品、贵金属等,一定是诈骗!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警示三:

    修复征信要警惕

    提防转账骗走钱

    2020年9月,宋某接到陌生号码来电,建议其注销大学时代注册的京东账号,否则会影响其个人征信。随后该客服人员添加宋某QQ,宋某按照“客服”要求在“XX借呗”、“XX花呗”、“XX白条”中提现,并将共计156733元分5笔转至三张不同的银行卡。

    “小兴”提示:不法分子通过精准掌握受害人信息,以会影响个人征信为借口,在造成受害者恐慌后,诱导受害者在众多网贷平台贷款,并将钱存入所谓的“安全账号”后便“销声匿迹”。由于不法分子针对的主要是学生或者刚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涉世未深,加上对个人征信记录比较敏感,很容易上当受骗。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提醒广大居民,保护好自己或家人的身份信息,不随意泄露给他人;克服“贪利”思想,天上不会无故掉馅饼;遇到疑是电信诈骗时,不轻易盲信,多做调查印证,还可以拨打12321、96110或各类金融企业官方公布的电话进行举报及求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