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室内活动增多 儿童眼部外伤高发

剪刀成“凶器”2岁小童险失明

    

    本报讯(记者 徐益霞 通讯员 白植沙) 在家长没注意时,2岁的小豪(化名)拿起了剪刀自己玩耍时,不慎戳伤右眼,留下终身遗憾。

    日前,宁波市眼科医院眼外伤专科主任周和定的专家门诊接诊了一位小患者,2岁的小豪被妈妈抱在怀里,后面还跟着爸爸及爷爷奶奶。

    周医生回忆,当时小豪妈妈特别着急,喊着:“医生,快救救我儿子的眼睛。”经检查后,发现小豪右眼被剪刀戳伤,角膜有穿通伤、伤口还不小,长达8毫米以上,外伤性白内障、虹膜脱出,瞳孔变形,眼内容物透过伤口不断往外流,需要急诊手术。

    随即,眼外伤团队医生护士、手术室以及麻醉科全面开展协作配合,历经半个小时,为小豪顺利实施了右眼角膜清创缝合+晶状体切割+前段玻璃体切割联合手术,小豪的眼球才有望保住。目前小豪已经出院多日,右眼眼部情况良好,今后可考虑植入人工晶状体,但最终视力仍不能恢复理想状态,影响孩子的一生。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室内活动增多,是眼部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段。”周医生介绍,宁波市眼科医院是宁波市眼外伤救治中心,承担了宁波及周边地区绝大部分的眼外伤救治工作,医院每年收住严重眼外伤患者300余例,其中眼部遭受意外伤害的孩子每年就会收治30多例,其中眼球受伤严重、需要多次治疗的病例,有近10例。

    因此,医生提醒,家里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一定要存放得当,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宣教工作。一旦发生意外,家长发现后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