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村的文化礼堂里,上了一堂“体育课”

入冬在即,老年人锻炼要注意什么?

    入冬在即,老年人健身什么时间适宜?运动前后要注意什么?17日下午,2020年鄞州区全民健身大讲堂走进邱隘镇回龙村文化礼堂,开了一堂“老年人合理健身”公益培训课,除了传授运动注意事项之外,还现场为老人传授了健身气功·八段锦。

    这堂课的主讲人是邱隘中心卫生院的俞恒桑医生,她告诉老年朋友,冬天锻炼时有些事项需要注意,比如:建议冬天早睡晚起,锻炼不宜太早出门,最好是太阳升起后;运动强度不要太大,否则容易造成损伤;参加运动衣着不可太少,出汗后可减衣服,但是运动结束应该及时添衣;运动后即使身上有汗,也不要马上洗澡。

    “现在很多老年人一大早就出门锻炼,但是我们建议冬天健身不要太早,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俞恒桑认为,科学健身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冬天尤其要预防心脑血管问题,注意健身运动中不要受伤。

    讲座之后,现场所有人员一起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运动带来的好处我有切身体会,可以在家门口学习真的很好。”参加听课的董备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的职业是出租车司机,“当时肩颈和腰椎总是感觉不舒服,脚底还长了一个疣,有硬币大小,走路都疼。本来是要打针处理的,后来有懂中医的朋友告诉我,主要是气血不通造成的,建议我多运动。所以我做肩颈操和经络拍打操,坚持了几个月后,脚底的疣渐渐退下去了……”

    “现在村里跳广场舞、练健身气功的人也不少,但多数人是在网上找视频学习。今天有专业老师来教我们,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董备说,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专业健身课程来到文化礼堂。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林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