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宁波籍爱国报人抗日志士
家乡档案馆专门为他出了本书

宁波市档案馆主编的《爱国报人冯梦云》一书。

    他是抗战胜利后上海各界公祭的新闻界抗战殉难十五烈士之一,是有名的宁波籍爱国报人、抗日志士。近日,为缅怀冯梦云的事迹,宁波市档案馆主编的《爱国报人冯梦云》正式出版。

    冯梦云,又名冯蒙庸,别名宝云,字恭懋,1901年出生于慈溪县河姆渡弯里头(今余姚河姆渡村)。16岁时,冯梦云独自闯荡上海。1919年结识了毛子佩,从而进入当时的上海小报界。从此,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初,冯梦云在上海先后创办了《大晶报》《太阳报》。1933年,他与陈蝶衣、毛子佩一起发起首届“电影皇后”评选,门票收入全部用来购买飞机支援抗日。

    1937年10月,冯梦云联合上海10家小报发行《战时日报》,宣传抗日。

    民族危亡之际,冯梦云展现出一身浩然正气与铮铮铁骨。他不畏权贵、执笔如刀,公开在报端揭露军阀官僚的龌龊伎俩,同时撰写了《华北大战的总检讨》《中日战争与国际间形势的新转变》《八路军与晋北大战》等20余篇专论。

    1942年11月25日,冯梦云在上海南京路被捕。入狱418天后,43岁的冯梦云以“抗日宣传分子”之名遭日寇枪杀。

    近年来,宁波市档案馆依托馆藏档案资源,围绕历史和现实重大课题,编撰出版了一批具有宁波特色的档案编研作品,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保护城市记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戴晓燕 通讯员 毛芳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