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强冷空气来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熬夜、吹空凋…… 一夜之间口眼歪斜,

医生诊断:面瘫了!

    本报讯(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张林霞) 最近,甬城大降温,寒风吹来刺骨地冷。记者在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针灸科了解到,由于这波寒潮的侵袭,近期出现了不少的面瘫患者,近半个月内已经有10余名患者来做过治疗。

    面瘫即面神经麻痹、“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

    王大姐在工厂里上班,经常需要三班倒或者熬夜,比较辛苦。上周三开始她发现自己的耳朵阵阵发痛,一开始没有放在心上,还以为加班累了,休息一下能好,直到上周五夜班后回家,照镜子时才发现自己的五官变了样,口眼歪斜,脸变得不对称了,来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确诊刘女士患上了面瘫。

    无独有偶,今年30岁的小张在公司开会对着空凋直吹了3个小时,也面瘫了。

    小张是一名白领,单位的各种会议很多,3天前,他在一次会议后发现自己的两只眼睛很干涩,左眼皮闭不上,右眼皮抬不起,左边嘴角还有一点点歪,可把他吓坏了。

    小张到医院检查,没想到自己年纪轻轻也会面瘫。

    针灸科汪德瑾医生解释到,面瘫跟年纪没啥大关系,相反的,年纪轻更容易忽视自己的保暖工作,不太注重自己的作息习惯,使得风寒入侵,面部神经受损,或者病毒感染造成身体损伤的机会大大增加。

    ■小贴士

    冬季如何预防面瘫?

    1.“保暖”是预防冬季面瘫发生的有效方法。面瘫跟风邪有关,外出时可以戴口罩或用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不要接触冷风。

    2.适当运动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

    3.饮食方面要均衡膳食,不要大鱼大肉。

    4.此外,心情也要放宽松,不要过度劳累,特别是不要熬夜,因为过度劳累时免疫力会下降,容易受到病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