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强冷空气来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岁女孩站在抢修现场,背后的真相太暖

老爸寒风中修管道 边上有个“小棉袄”

陈三苏和女儿 通讯员供图

    这两天,强冷空气袭击甬城,大家都躲在屋里避寒气。但是,有照片却在朋友圈里“火”了。照片中一个修理工模样的人,正在抢修水龙头。旁边站着一个小姑娘,风把小姑娘的头发吹起好高,彤红的小脸也吹变了形。有网友这样写道:供水企业的管道工,带着孩子奔波在抢修一线,看了令人心疼!

    小姑娘为什么没有呆在家里?这个小姑娘背后有什么故事?为什么被爸爸带到工地上来?很多人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

    昨日上午,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女儿跟爸爸来到了工地

    市水务集团自来水公司北仑供水分公司小港营业所所长孙超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是1月1日凌晨5点,因为寒潮来临,北仑片区的所有抢修工全部集结,随时准备出发。他正在点名,突然发现多了一个小朋友,问她是谁,她怯怯地说:“我爸叫陈三苏。”

    孙超说,陈三苏是江苏人,在宁波市自来水公司当管道工已有近10年,他曾连续两年荣获分公司管道工技能比武第一名,同时还在业余时间学了听漏技术,是个多技能的复合性人才。

    为了防止山区管道结冻开裂,分公司组织所有管道工对北仑区高山村实施夜间管道放空保护,而陈三苏就是执行此项任务的员工之一。

    7日凌晨4点,他悄悄起床时,不小心吵醒了4岁女儿果果,由于他妻子回了老家,孩子无人照看。他本来想把4岁的女儿托付给邻居,但女儿非要跟来不可,最后只能将女儿带在身边。

    陈三苏说,他的女儿平时很黏他,只要他在家,走到哪儿时刻都不离。那天他把女儿带到抢修现场,本来以为女儿会在抢修车上睡一会儿,谁知道她不愿意入睡。他在干活儿时,女儿硬要凑到旁边,陪着爸爸说话。这一幕,被同事拍了下来,发到了公司群里,更有好心人贴到了朋友圈。

    “其实,事情很简单。孩子的妈妈回家了,女儿一时没人带。而作为供水人,关键的时候不能掉链子,没有什么。”陈三苏说。

    已抢通爆管3200处

    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总经理周正协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像陈三苏这样的管道工还有许多,每当酷暑和寒冬,他们总是顶着烈日和寒风奔走在小巷和山区;当市民们都进入梦乡时,他们却在工地上彻夜辛劳。

    “从第一波寒潮到现在,已经累计完成爆管抢修3200余处。眼下,为了确保居民正常用水,陈三苏和其他管道抢修工人仍在24小时随时待命。”周正协告诉记者。

    记者同时获悉,截至1月8日14时,市水务环境集团当日已累计受理用户来电1551个,完成管道维修126处,更换破损水表206个。

    供水部门提醒用户,如遇到用水设施冻结无法用水,请勿用明火烧烤水管。正确的做法是用40℃左右的温热水,沿裸露在外的水管浇淋,或用电吹风吹暖,一般即可解冻;或等气温升高后,用水也可自动恢复正常,切记不能用开水浇淋水表。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董向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