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蟹爬字

    □沈东海

    中国人很注重字,俗话说“言为心声,字如其人”嘛。任何东西一涉及人,必定引起足够的重视,更何况是关乎自身品行、性格等问题的大事。

    我的字从小写得不好,称之为“蟹爬”,都一点不为过。虽然一直知道这样不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记得自己读初中时,期中考试考完,班主任叫我把成绩单拿回家,让家长签字。第二天,我把父亲签过字的成绩单交给她,她却问我:“这字是谁签的?”我说:“是父亲签的。”但她不信,分明觉得是我自己签的,因为纸上的笔迹和我的太像了。后来,她给我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才相信我没有说谎。

    由此,你不难看出我的字为什么写不好了,大家都说是遗传,改不了了。但我骨头硬,一时不认命,偶有空闲,就会拿出一张纸头来练字。苦练了几个月,自认为写得有了一点字形,开始沾沾自喜。这种喜悦,就像猪八戒又变回了人形。因此,一次村里要我家写一份证明,我主动请了缨。等我把材料写好,交给母亲。母亲又把它转交给了村里的书记。没想到的是,我妈回来时脸色铁青,她说书记的儿子说了,我这个初中生写的字还不如他一个小学生。顿时,我的心凉了一截,感觉自己颜面扫地,从此破罐子破摔,字也懒得练了。

    因为读书的时候字没写好,所以给我现在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比如去银行办事,需要签字,遇上心细的工作人员,时常会把我写的单据退给我,让我重写,说她们银行有规定,客户字没签好,要扣她们奖金。没法,我只能学小学生一笔一画地把它写好,再交给她们。还记得一次问别人借钱,写欠条的时候,我把名字没写清楚,对方问我是读什么学校毕业的?当时我就感觉事情有点不妙。毕竟是借人家的钱,真金白银,白纸黑字,对她而言这不是小事。在厂里,开票或者去仓库领东西,都需要我签字。刚开始签字的时候,我喜欢写狂草,后来慢慢简化,简化到现在基本成了一个破折号。虽然同事口头不说,但我心里知道我这样做不太好。

    每每这时候,我总会想起小时候教过我的语文老师。我想大家也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女老师握着你的小手,教你怎样写字。假如这女老师长得够漂亮,被握者的心思往往不在字上,闻着老师身上淡淡的清香,开始偷偷地侧脸瞄起了她。这正如面对一朵鲜花,没有人不想去嗅一嗅的,当然这是对美的欣赏,你可别想歪了。当时我可能是老师望多了,心没在字上,写的时候脸是侧的,字就写歪了。但不论我怎么开脱,自责还是难免的,总感觉老师当年对我的付出被我辜负了。

    最近这几年,我又重新拿起笔来写作,也算小有收获。每次去邮局领稿费,签名成了令我头疼的一件事。看着邮局工作人员娟秀的字,和自己的一对比,我的字却状如瘸子、饿殍,倒成一片,堆叠在一起。幸亏她们没有刁难我,不然是有得苦头吃了。

    前段时间,我不知道为什么又习起了书法,临摹起了中国画。也许,我骨子里还是有点不服气,就像小时候别人说我不会写文章是一个道理。练习的时间长了,有一天突然顿悟:觉得自己把过多的时间花在字的外表上,还不如把时间花在内在。字是如此,人就更不用说了。就算现在有人跟我说“字如其人”,但又有何妨?我还没听说人长得丑,就一定一事无成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