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升学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到孩子的期末成绩单

直接表扬或批评 都是“简单粗暴”的

    快要放寒假了,收到孩子的期末成绩单,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家长?处理好了,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处理不好,也许一句话就能让孩子失落自卑。期末考试后,家长应该怎样从积极的角度审视孩子、激励孩子?本报特邀心理名师、优秀班主任来支招。

    看到孩子过程中的努力

    并帮助孩子科学分析

    江北育才实验学校冯志军老师,从教26年,做了25年班主任,是江北区四有好老师、优秀班主任。她认为,成绩与成长相比,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成绩只是一个重新出发的“开始”。

    对于孩子来说,分数这个结果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付出了努力。家长要告诉孩子:“我和你一起,永远在学习、受挫、成长、生活的路上。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很爱很爱你。”

    另外,家长还可以帮孩子进行科学分析,弄清结果背后的原因并采取措施,以帮助孩子成长。如果家长要帮助孩子分析成绩和试卷,最好和老师沟通过,取得科学的、真诚的、全面的意见,学习基础、学习方法、学习态度、考试技巧等,都是需要关注的方面。

    高分不吹捧、低分不批判

    明确“关系大于教育”

    “不管孩子考试怎么样,有教育智慧的父母应该明确‘关系大于教育’,不急着表态、不急着劝慰、不空洞地说教,更不会因为孩子考试的成绩而大动肝火。”宁波外国语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宁波市名师杨娜建议家长,要秉持“高分不吹捧、低分不批判”的原则,有方法、有技巧地去引导孩子,在接下来的假期以及新的一年里做得更好。

    家长可以不带预设地、不带评判地、保持好奇地通过以下的提问,邀请孩子独立地思考、明确前进的方向。

    可以问问孩子“你对自己的成绩满意吗”,而不是首先表达家长是否满意。强化孩子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的态度,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在乎的是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品质。

    如果孩子觉得满意,可以接着问“你打算怎么庆祝”,而不是“我要奖励你”。因为庆祝是体验到自我满足感后与他人分享快乐,而奖励是高高在上的评判,抹杀了孩子的自我满足感。

    如果孩子不满意,家长要给予共情和安慰,比如“看得出来你很不开心,很遗憾你这次考得不太满意”。千万別说“你对得起我们吗”“你自己觉得好意思吗””早和你说了要用心复习”之类的话。家长要做出和孩子并肩努力的姿态,这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拥有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

    另外,春节时,免不了亲戚朋友会问孩子的成绩,对此,家长也可以提前问问孩子“如果亲戚问你考得怎么样,你打算怎么回答”,尽可能让孩子自己回答,而非家长“代劳”。谨记,不能为了面子而“丢了孩子”。

    如果是家长互相聊天,孩子会在你的回答里,看到你对分数的态度,看到你对他的态度,也看到你对别人的态度,家长的回答要和对孩子的态度前后一致、要多呈现孩子的闪光点。比如说,“这次考得还行,孩子并不是很满意,但他已经为下学期列好了计划”“孩子考得还行,他做题时非常仔细,我觉得这样的用心很好”,我们可以把这样的问题变成一座提高孩子对你信任的桥梁,变成一座提高孩子积极品质的桥梁。

    无论孩子成绩好坏,多鼓励、找亮点、重过程、不比较,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帮助孩子建立面对挫折时的“逆商”:是否能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是否能在紧急关头咬住牙关、是否能在失败后调整心态、是否能在成功后不骄不躁。

    期末考试后的假期

    需不需要“弯道超车”?

    寒假怎么度过?补课、参加培训班,让孩子“弯道超车”?

    从教27年的象山县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张品雪,是宁波市百优班主任、宁波市十佳智慧班主任,她说:“假期是孩子适当放松、提高综合能力的时候,如果强行向孩子输入知识,效果并不会太好。”

    在她看来,家长的目光不要局限于孩子考了几分,而应该着眼于孩子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跟人交流分享的习惯以及有效规划的能力。她建议:

    1.假期里没有自制力的孩子很容易养成一些坏习惯,比如晚睡晚起、懒惰、沉迷电子产品等。因此,需要引导孩子列出寒假学习生活时间表,包括运动时间、阅读时间、完成寒假作业时间、家务劳动时间、休闲娱乐时间等。

    2.对于孩子已经暴露出来的缺点和问题,家长要正视并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不要以批评指责的态度来强硬地管制孩子,而要让孩子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一起来解决问题。

    3.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建议开展亲子阅读“共读一本书”,一方面让孩子学会独立阅读,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放低姿态,向孩子请教书中的问题,赋能孩子阅读。

    4.让孩子学习一些小技能,比如家务劳动、手工制作等。春节前夕,不妨和孩子一起置办年货,让孩子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规划中,不要把“教”做得那么明显。

    5.和孩子一起看教育部门推荐的适合孩子观看的影像视频,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可以一起在市内做短途游览旅行。记者 马亭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