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升学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学之间互写期末评语

这个尝试有新意

    又是一年期末时,最近班主任开始忙着为学生撰写评语了。“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你以为现在的期末评语还是这些千人一面的常用词吗?不一定哦!

    上周五,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603班的俞成效老师对期末评语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让孩子也成为期末评语的撰写者。

    嘿,章馨予偷偷告诉你,你其实长得很好看,正如你笔下的画一样,那么俏皮可爱,又不失优雅大方。看到你的人大概都会想到林黛玉吧!瘦瘦的,看起来弱不禁风。你很少大声说话,和别人交谈时声音轻轻的,宛如春风拂过。在下学期,我希望你积极回答问题,把最阳光向上的一面向大家展现出来。最后想对你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加油哦!女孩!汪美萱

    俞老师点评:这是“聊天式评语”,就像拉家常,一改往昔评语呆板的面貌,让人读来如沐春风。我猜想写这段评语的孩子,内心定当十分柔软。

    王科涵同学:

    已与你共度六年时光。人缘好、阳光向上是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工作中的认真执着让我想起了《火影忍者》中的鸣人。劳动时埋头苦干,同学发生矛盾时劝阻的你令我十分欣赏。偶尔,你略带中二,而又装作一本正经的模样使我忍俊不禁。希望在小学的最后一学期,你能端正学习态度,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成为比此刻更出彩的自己!你的同学张淳楷

    俞老师点评:这是“操心式评语”,寓庄于谐,通过调侃式的语言方式既关注对方的优点,以“中二”这一流行语揶揄一下缺点,这架势远超班主任。

    “还有先扬后抑式、鞭策规划式、春秋笔法式……充分显示了孩子们的生花妙笔。”俞成效说,把同学写的评语收上来时,他大吃一惊,想不到孩子的评语写得如此精彩,各种描写手法信手拈来,用得妥帖自然;也想不到同学之间的评价是如此精准,既肯定优点又满怀期待。

    “看得出都是孩子们的真诚话语,想不到孩子们对同伴的评价都能欣然接受。原来我还担心万一孩子不满意,岂不弄巧成拙?看来是自己多虑了。”俞成效说。记者 钟婷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