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4岁老党员连续七年 给环卫工人发红包

韩土岳(右一)向环卫工人发红包

    昨日上午,鄞州区中河街道凤凰社区居委会的会议室里,长期在社区从事保洁工作的12位环卫工人暂时放下工作聚到一起。家住凤凰社区的94岁老党员韩土岳提着一个蓝色布袋走进来,笑容满面地跟大家打招呼,他从袋子里拿出准备好的12个红包,一一送到环卫工人手里。每个红包里装着300元现金,这是韩老对环卫工人们的一片心意。向社区的环卫工人献爱心,韩老已经坚持了七年。

    几年前凌晨的一次邂逅 让他关注起环卫工人

    “这是给大家的过年红包,你们辛苦了!”“今年又回不了家了哦,这钱给家里人买点东西。”年已九旬的韩老精神矍铄,身穿一件有点发旧的黑外套,脚上穿着一双解放鞋,送上红包的同时他还和大家拉家常。拿到韩老送的红包,环卫工人们连声道谢:“谢谢韩师傅,这么多年来一直照顾我们!”“韩师傅,您一直都记挂着我们,太感谢了!”

    今年是韩老发放过年红包的第七个年头。七年前的一天,韩老凌晨4点在社区里散步,看到环卫工人们早早就冒着严寒在小区里打扫,于是上前问了几句。得知不少环卫工人家都在外地,平时工资不高,除了自己日常开销,还要贴补老家的老人,经济并不宽裕,他的内心有些触动。韩老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吃过的苦,就想着要为工人们做点事。

    平日里,韩老省吃俭用,舍不得花钱,但总想着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些环卫工人很辛苦,过年过节也坚守在岗位,我做点小事,让他们觉得温暖些。”韩老说。

    2015年2月2日,韩老给17名环卫工人发放了每人200元的过年红包,还给每人发了一包祭灶果。2016年,韩土岳了解到社区里许多环卫工人并没有回家过年。于是,给环卫工人发完红包后,他还请工人们吃了一顿年夜饭,这顿特殊的年夜饭让不少环卫工人非常激动。之后的2017年、2018年,他还继续这一善举。

    从2015年开始,韩老坚持每年都给社区的环卫工人们发放红包。从最初的200元到250元,再到后来的300元,红包的额度不断增多。据统计,七年来,包括过年红包和年夜饭,老人为环卫工人献爱心的支出共计31000元。

    过上好日子不忘党恩情 他三次交特殊党费

    时刻不忘困难群体,是因为韩老自己儿时也过过苦日子。韩老回忆说,他5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体弱多病,经常重病在床,两年后撇下他走了。成了孤儿的韩土岳在好心邻居的帮助下长大,又是送饭,又是送衣服。那时,吃着百家饭的他就常常想,等自己有能力了,也要尽力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韩老1954年入党,退休前他一直担任乡镇干部,工作上尽职尽责。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他一直牢记党的恩情。退休后,韩老每个月会留下一部分退休工资,除了帮助有需要的人,还先后三次交了特殊党费。第一次是在建党95周年时上交10000元的特殊党费,第二次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交了16000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前几天,韩老将早已准备好的17100元现金,委托上门看望他的姜山镇党组织工作人员,帮他把这笔钱上交给党组织,作为自己的第三笔特殊党费。韩老说,这17100元饱含着他对党的深情,其中10000元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7100元则表示祝福党的生日。

    韩老说,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做好事,这让我很欣慰。

    记者 徐丽文

    通讯员 孙如琰 叶子纯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