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总量居首,北仑、慈溪突破2000亿元,余姚增速第一

2020年宁波区县(市)GDP“百舸争流”

2020年分地区生产总值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了我市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市地区生产总值1240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前三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

    分区县(市)看,鄞州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6.1亿元,总量继续位居各区县(市)首位,北仑区和慈溪市突破2000亿元,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0.5亿元和2008.3亿元。余姚市以5.1%的增速位列区县(市)增速榜首。

    全员实现正增长

    GDP总量不断增加,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发展水平,某种意义上也决定着一个城市在区域发展竞争中的地位,尤其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背景之下,GDP数据也透露着一个地区的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

    按照GDP总量排序,宁波各区县(市)的位次依次是鄞州、北仑、慈溪、余姚、海曙、镇海、宁海、奉化、江北、象山。

    鄞州稳坐“C位”,余姚追赶最努力

    鄞州区依旧稳坐“C位”,去年鄞州区GDP达到了2266亿元,名义增量55亿元,名义增速2.49%,总量第一。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531.4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1418.5亿元,增长2.4%。其中,金融业贡献突出,增加值增长7.1%,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追赶最努力的当属余姚市。2020年,余姚市GDP增速位列宁波各区县(市)第一,总量位列宁波第四,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220.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1%。其中,余姚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471.51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宁波平均3.8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三年位列宁波各区县(市)首位。

    江北区、北仑区、奉化区、慈溪市、宁海县GDP增速都超过了市平均水平,象山县与其他地区相比增速较低,但也达到了1.6%,在疫情的考验之下,稳中有进。

    北仑、慈溪GDP首破2000亿元

    从各区县(市)给出的年终“成绩单”来看,过去一年已然成为宁波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北仑区和慈溪市的GDP总量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

    2000亿元是什么概念呢?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中,2019年度,仅有位列全国前五的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晋江市、常熟市GDP跨过2000亿元大关;而在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不包括直辖市)中显示,全国百强区中,以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领头,也仅有17个区跨过了这个门槛。

    而加上2019年度率先突破的鄞州区,宁波已经汇集了3个“地区经济明星”,对比省内其他城市,占据鳌头,展现了宁波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雄厚的经济实力。

    北仑区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根据北仑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含北仑区本级、大榭、保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20.49亿元。

    再来看慈溪市,2013年,慈溪市GDP首次突破千亿,只花了7年时间,挺进了2000亿元俱乐部,成为浙江首个GDP超2000亿元强县(市)。并且,在纳入前湾新区这片产业沃土之后,慈溪市发展日益稳健。去年,其GDP总量就已经超过被誉为“小商品之城”的义乌市500多亿元。随着“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慈溪市后续的发展势头,令人期待。

    记者  史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