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为甬籍院士、科学家送去“家乡味道”

屠呦呦:是开明街的老味道

送给甬籍院士、科学家的慰问品中,有年糕、炒米、汤圆、千层饼等宁波老味道。

    本报讯(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周天威 夏嫘 高海燕 毛凌云  文/摄) “宁波科协寄来的大礼箱收到了,谢谢你们!看到家乡寄来的东西,勾起对家乡的怀念,真是百感交集!”这是近日甬籍中国工程院胡思得院士发给市科协院士和海外智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短信。

    往年,春节前夕走访看望甬籍院士、专家,是宁波的传统。今年,受疫情阻隔,市科协给全体甬籍院士及部分顶尖科学家寄发了一份具有宁波特色的慰问品,里面包含了年糕、炒米、汤圆、千层饼等。

    这份地地道道的宁波味道,勾起了不少甬籍院士的浓浓思乡情,类似的短信不断地从全国各地发到市科协工作人员手机上——

    中国科学院戎嘉余院士说:“你们寄来的新年礼物一大箱子的宁波食品已经完整收到了,让我想起和体验小时候的家乡味道。”

    中国工程院乐嘉陵院士在短信里表示:“寄来的乡土情深的年货,倍感亲切。”

    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收到年货后,发短信说:“好像回了一次老家!”

    中国工程院陈亚珠院士发来微信语音说:“年糕蒸蒸,蘸上黄糖,全家回忆老家过年做年糕的画面。”

    甬籍院士们大都少小离家,奋斗于全国各地,但他们非常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去年10月,在“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期间,胡思得院士不顾自身腿脚不便、每走一步都要忍受剧痛的情况下,仍然回家乡,与宁波中物激光与光电技术研究所签约建立工作站。同时,还推荐了杜祥琬、范国滨两位院士来担任技术顾问。他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虽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但仍有责任为家乡发展尽点力。他希望通过工作站这样一个平台,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技术带到宁波来,助推宁波经济发展,提升宁波的科学技术水平。

    乐嘉陵院士说:“故乡难忘,有机会一定尽力!”90高龄的刘元方院士在长长的短信中说:“过去自己研究领域是放射化学和核技术,近20年研究方向是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现仍兼任国家纳米科技中心学术顾问和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所名誉所长。”他表示“今后如有需要我出力之处,请吩咐”。

    还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著名甬籍科学家屠呦呦在收到年货后,亲自打电话过来对家乡人民的关心表示感谢,她的话语满是乡音:“大箱子里还是开明街的老味道,小时候的芝麻糖和糖年糕。”虽然因身体原因很久没有回宁波了,但屠呦呦对家乡的发展十分关注,她希望宁波抓住机遇,未来发展得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