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隧道里“听诊把脉”忙“体检”

他们的春节将在一万次“敲击”声中度过

工人正在检查和喷漆。通讯员供图

    “李康,你那边的重点部位要仔细一点,一厘米也不能漏掉。”“我听不清,再说一遍。”“我说你认真敲击每一处地方。”2月5日下午3点多,伴随着隧道里轰隆隆的机器声,中铁上海局宁波工务段辖区一段尚未浇筑整体道床的工地上,提前介入的小组负责人王海松扯起嗓子又吼了一句。

    漆黑的隧道里只有一排排灯泡发出微弱的光,里头弥漫着一股很浓的潮湿味道,满是泥泞的地面走起来有点打滑。宁波工务段4名年轻职工王海松、桑建炳、李康和邢伟城,与中铁十一局集团的几个工人,戴着头灯站在约10米高的脚手架上,叮叮当当地敲击着隧道拱顶及边墙。

    脚手架搭在工程卡车车斗上,开动卡车就会缓缓向前。据了解,隧道检查主要是通过敲击查看衬砌是否有空响。已有6年工作经验的他们早已练就了灵敏的听力,敲击一下就立即可以判断出哪里有问题,然后就用自喷漆标注问题点所处位置。

    隧道里的穿堂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可是一会儿工夫,他们却开始擦汗了。一只手举着检查锤,一只手拿着自喷漆,还得随时感受着脚手架的晃荡,压力可想而知。据统计,他们每人每天要用掉40罐350ml的自喷漆,有人最多的时候一天用掉7箱84罐喷漆,到最后手指都掰不回来了,只好来回扳动放松一下才恢复正常。

    自去年5月份开始检查隧道以来,9个月里,他们每人都磨坏了3双鞋,个头高大的王海松已经开始换第5双鞋了。为了确保不遗漏一处问题点,他们每人每天要抬手敲击1万余次,弯腰700余次。有时候弯腰累的时候,想坐着敲击,伸手又够不到顶面,只好跪在作业台上检查,半天下来膝盖就红肿了一大片。

    “今年由于吉林老家的疫情防控需要,我就不回去了,我要留在宁波把2万多张工作照片整理好,过年后我们马上就要对70多座桥梁开始检查,就是有点担心我爸爸……”王海松的声音里带着哽咽。原来,他的父亲刚在去年12月做了开颅手术,心里一直很记挂。记者 马涛

    通讯员 朱小刚 王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