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关注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即将进入“两会时间”

​市人代会将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市政协全会提案聚焦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

    ​市人代会将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市政协全会提案聚焦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

    昨日下午,我市举行2021年市“两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宁波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2月21日和2月20日开幕。

    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本次市“两会”日程安排更加精简,压缩了会期,并实现闭环管理,同时又新增不少创新之处,如首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让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又如首次在大会直播时加配手语播报,照顾全市听力有障碍人士。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建议议程十二项,正式会期3天

    将审议《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会期由原来的3天半压缩至3天。2月20日下午代表报到,2月21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2月22日上午9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2月23日下午闭幕。

    据悉,本次大会的建议议程共有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审议和决定2021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等十二项。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市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总体部署,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纲领性、指导性的总规划。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项调研和专题审议,已形成1个总报告和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等7个分报告,为本次大会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打下基础。

    本次大会还将审议表决《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全民健身是公民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基础和保障。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将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表决。

    此外,今年人代会还将继续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本次会议将继续采取代表团差额票选、全体会议等额表决方式,从稳就业专项行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扩容建设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行动等13个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选出10项2021年度市民生实事项目。

    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

    建议议程十项,正式会期3天

    全会提案聚焦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

    2月19日下午委员和列席人员报到。正式会期3天,20日上午开幕,22日下午闭幕。会议采取大会与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相结合,政协会议和列席人大会议交叉进行的办法。

    据悉,本次大会建议议程主要有列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院”工作,协商讨论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会提案等十项。

    全会提案是市政协提案的“最高形式”,本届政协各次全会提案均聚焦我市城市品质提升。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全会提案从去年10月就开始遴选,最终确定把《关于推进我市建设高水平公交都市的建议》作为五次会议全会提案候选件,将在大会期间提交审议并进行表决。此外,本次大会还将首次举行界别协商。2月21日下午2点30分,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三组将举行界别协商,分别围绕“弘扬‘宁波帮’精神,引导‘创二代’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等3个主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交流。

    本次会议将继续组织联组专题协商交流,围绕“发挥宁波开放型经济优势,建立双循环枢纽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小区治理难题及破解”等4个专题,邀请有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2月21日上午共同协商。

    “两会”疫情防控

    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点对点”闭环管理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做好今年“两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会议顺利举行,市里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周密部署。

    大会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前依法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健康申报正常且健康码为“绿码”方可参加会议和会议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参会代表、委员以及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全部正常,符合参会要求。

    此外,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在会前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截至2月18日12时,市本级共检测3297名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其中1506人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还有1791人检测结果未出。

    今年的“两会”,更加强调实行闭环管理,要求对代表、委员驻地宾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外出,避免在会议期间与无关人员进行接触,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同时,要求参会人员就餐采取全自助式,不得外出就餐,不得接受外卖送餐服务。采用错峰就餐、分餐等方式控制就餐时的人员聚集。出行方面要求每日接送的车辆、司乘人员、乘车人员固定,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开窗通风。

    首次开启“代表委员通道”

    本次“两会”将首次举行“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2月21日上午8点20分,大会开幕、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将组织3位市人大代表和3位市政协委员一起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地点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一楼大厅左侧,活动情况将由广播、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首次在直播中加配手语播报

    本次人代会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本次政协大会开幕式等将由广播、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届时,将首次在会议直播时加配手语播报,进一步保障公民平等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充分体现对残疾人士的关心关爱。记者 房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